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世纪60年代后美国的通货膨胀与失业

2009年09月22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世纪60年代的情况表明了短期中决策者可以如何以较高通货膨胀为代价来减少失业。1964年的减税与扩张性货币政策共同扩大了总需求,并使失业率降到5%以下,这种总需求的扩大主要作为美国政府越南战争支出的副产品一直持续到60年代后期。失业的减少和通货膨胀的上升都高于决策者所预想的。这个图用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GDP平减指数变动百分比)的年度资料表说明过去30年间的美国宏观经济发展。

     20世纪70年代是经济混乱的时期。这10年是从决策者力图降低60年代遗留下来的通货膨胀开始的。尼克松总统实行了对工资和物价的暂时控制,而美联储通过紧缩性货币政策引起了衰退,但通货膨胀率只有很少的下降。当工资与物价控制取消之后,控制的影响也结束了,而衰退又如此之小,以至于不能抵消在此之前繁荣的膨胀性影响。到1972年,失业率与10年前相同,而通货膨胀高出了3个百分点。

    在1973年初,决策者不得不应付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所引起的大规模供给冲击。欧佩克70年代中期第一次提高油价,使通货膨胀率上升到10%左右。这种不利的供给冲击与暂时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是引起1975年衰退的因素。衰退期间的高失业降低了一些通货膨胀,但欧佩克进一步提高油价又使70年代后期通货膨胀上升。

     20世纪80年代是从高失业和高通货膨胀预期开始的。在保罗·沃尔克主席领导下,美联储坚定地推行旨在降低通货膨胀的政策。在1982年和1983年,失业率曾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高失业,辅之以1986年石油价格下降,使通货膨胀率从10%左右下降到3%左右。到1987年,696左右的失业率已接近于自然率的最大估算。但是,80年代期间失业率一直下降,1989年达到5.2%,并又开始新一轮的需求拉动通货膨胀。

    与以前的30年相比,20世纪90年代是比较平静的。这10年开始于几次紧缩性总需求冲击所引起的衰退。1992年失业率上升到7.3%。通货膨胀虽然下降了,但下降得很少。与1982年的衰退不同,1990年衰退时的失业从未大大超过自然率,因此,对通货膨胀的影响不大。

    随着90年代接近结束,通货膨胀与失业都达到许多年来的低水平。一些经济学家解释这种令人满意的发展时认为,婴儿潮一代人成长起来降低了经济的自然失业率。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引起通货膨胀上升的失业可能仍然低于5%。另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暂时因素(例如由于亚洲金融危机而引起的美元坚挺)的变动压低了通货膨胀,而且,新一轮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很快会来临。

    因此,最近的宏观经济历史展现出通货膨胀的许多原因。20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的情况说明需求拉动通货膨胀的两个方面:60年代的低失业提高了通货膨胀率,而在80年代高失业降低了通货膨胀率。70年代的情况说明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效应。  

    (资料来源:[荚]N-格里高里-曼昆:《宏观经济学》第4版(中译本),第330~331页。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责任编辑:师子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