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八线上战与和:朝战期间埋设的地雷已炸死数十人

2010年12月05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葛晓光

  “作为冷战时期的遗留物,‘非军事区’戒备森严,可以说是世界上戒备最严的地区”。韩国长安大学的詹德斌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近60年来,两支庞大的军队在两边对峙,日复一日地琢磨着彼此的意图,因此可以说‘战争一触即发’。”

  近日来,朝鲜半岛的局势骤然紧张起来,朝韩双方剑拔弩张。在韩国电视的画面上,朝韩双方的军人都荷枪实弹注视着彼此的一举一动。西方媒体评论说:“朝鲜半岛就像一个危险的火药桶,哪怕是有一点儿火星,也将造成不可估算的后果。”

  一时间,擦抢走火的担心笼罩着东北亚的上空。

  11月28日下午3时许,一枚155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落在军事分界线南侧的“非军事区”(DMZ)内。针对突如其来的炮声,居住在这一带的韩国居民误以为是朝鲜发射的炮弹,非常恐慌。因此,一些人开始向韩国部队和官公署打电话咨询了相关情况。

  很快,韩国军方表示“是演习失误,并无其它意图”,朝鲜炮击延坪岛以后,该部队正在进行紧急状况应对演习。而在此过程中,一名炮兵将演习误认为实战,并发射了迫击炮。炮弹降落在部队以北约14公里远的板门店附近军事分界线(MDL)和南方警戒线之间的非军事区内一山区上,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情势非常紧急。如果朝鲜方面产生了错误判断,则后果无法想象。”韩国长安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詹德斌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非军事区’是一个军事缓冲地带,而这一区域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则后果将极难预料”。

  非军事区的对峙

  按照国际法上的理解,“非军事区”(DMZ)的意思是指“国际法规定的,国家没有义务驻扎军事兵力和保持军事设施的,该国家的特定地区”。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双方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后,双方决定建立“非军事区”作为缓冲地带,基本上与北纬38度线平行,并在事实上成为朝韩两国的边界线。

  据相关资料显示,朝韩军事分界线横贯朝鲜半岛,从礼成江和汉江入口的乔桐岛,经由开城南边的板门店和中部的铁原、金华,连接到东海岸高城明湖里。南北长4公里,东西长250公里—离军事分界线向南2公里的一条线是“非军事区”的南方界线,向北2公里的一条线则是“非军事区”的北方界线。

  据韩国媒体报道,如今的“非军事区”约占朝鲜半岛总面积的0.5%。然而,随着南方界线向北移动和北方界线向南移动,因此,实际上的宽度不到4公里,面积也有所减少。

  “作为冷战时期的遗留物,‘非军事区’戒备森严,可以说是世界上戒备最严的地区”。韩国长安大学的詹德斌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近60年来,两支庞大的军队在两边对峙,日复一日地琢磨着彼此的意图,因此可以说‘战争一触即发’。”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朝韩“非军事区”240公里的地带上,数十万名军人和数千门大炮处于备战状态,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曾称这里是“地球上最可怕的地区”。据统计,在这240公里的狭长地带上,共有1291个黄色的界标:向着韩国方向,界标用英语和韩语书写,而向着朝鲜方向则用朝鲜语和中文书写。

  “非军事区”两边布满树木,但树上常常挂有一些红色三角标记,据专家介绍“那意味着树下可能布有地雷”,因此在此值勤的朝韩双方的士兵虽说都荷枪实弹,但绝不敢越“雷池一步”。

  据一位曾在此值勤的韩国士兵回忆说,在大多数日子里,韩国军队的士兵们都凝视着周围的地形。但他们却不敢有任何的松懈,因为:“那座小山下掩藏的一群大炮,在几分钟内就可让我们化为齑粉,因此,我们都神经紧崩”。

  尽管,朝鲜战争已经过去了50多年,但对于“非军事区”附近的许多居民来说,战争并没有结束。

  朝鲜战争期间,双方在这一地区埋设了数百万颗地雷。自1953年以来已经有数十人被地雷炸死。因此,在“非军事区”内,人们经常可以看见被地雷炸伤、失去一条腿的野猪或梅花鹿在森林中跛行。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