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基解密(Wikileaks)

2010年12月22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Wikileaks(维基解密,又译作维基泄密)是一个大型文档泄露及分析网站,成立于2006年12月,目的为揭露政府及企业的腐败行为。该网站声称其数据源不可追查亦不被审查。“维基解密”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该网站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相对而言很少受到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2010年7月26日,“维基解密”在《纽约时报》《卫报》和《镜报》配合下,在网上公开了多达9.2万份的驻阿美军秘密文件,引起轩然大波。近期,一些同阿桑奇发生纠葛的组织和个人遭到在线攻击,似乎是黑客为该网站进行报复而采取的行动。          

奇 

     维基解密创始人是朱利安-阿桑奇。他1971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有消息称他参与创办澳洲ISTS(全球七十年代人的联谊会——国际七三学社)。童年时,由于父母开办了一个流动演出公司,阿桑奇从小就过着吉普赛人式的流浪生活。他在中小学阶段一共上过37所学校,还上过6所大学。也许正是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造就了他不安分的冒险性格。 

    “维基解密”的运营资金来自志愿者的捐助以及团队成员自掏腰包。该网站经常披露一些揭露政府和企业腐败行为的“内部文件”。该网站声称:在这里,检举人、新闻记者和博客可以揭发各种腐败行为,而不用担心雇主和政府的报复。“维基解密”网站成立于2006年,专门公布机密“内部”文件,其宣称要揭发政府或企业的腐败甚至是不法的内幕,追求信息透明化。“维基解密”称此举很可能会改善调查性报道的质量,减少政府腐败,重建企业伦理文化。目前,“维基解密”已卷入大约100场官司。

    网站隐秘

    该网站自打运营以来,就让不少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头痛不已。

   “维基泄密”虽然致力于揭露机密,但它自己却“深藏不露”:该网站没有公布自己的办公地址和电话号码,也没列举该网站的主要运营者的姓名,甚至连办公邮箱都没留。外界既不知道它的总部在哪,更不知雇员是哪些人。美国情报部门曾怀疑朱利安-阿桑奇的“维基泄密”是受“国际七三学社”指使,朱利安-阿桑奇似乎参与了去年白宫泄密事件,但此猜测遭到“国际七三学社”总部否认。

 

   “维基泄密”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该网站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做了很多事情。它的创始者说,那些上传材料的人也都是匿名。由于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征,“维基泄密”相对而言很少受到审查者、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

 

   这个全球性的“泄密机器”也不受传统的新闻伦理以及平衡报道原则的限制。

 

   该网站的运营资金仍来自志愿者的捐助以及团队成员自掏腰包。据说费用每年为3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用于支付服务器和技术支持的费用。借助现在的超高人气,该网站正想方设法吸引新的捐助者以及基金会的支持。

    维基解密官方简介

    维基解密(Wikileaks)试图成为大规模文档解密与分析的不可追查和不被审查的来源。我们的主要兴趣在于揭露那些仍然在亚洲、前苏联集团、撒哈拉以南非洲与中东地区存在的暴政。同时,对于其他地区所有期望得到帮助的人,维基解密(Wikileaks)也是他们揭露政府和公司不道德行为的好地方。我们的目标是发挥最大的政治影响力。Wikileaks使用与维基百科一样易于使用的界面。我们目前已经从持不同政见者社群和匿名消息源接受了超过120万份文档。我们坚信,政府活动的透明度是减少腐败、建设更好的政府与强大民主国家的关键。各国政府皆可从本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监督中受益。我们还相信,监督需要公开的信息。历史上,信息曾是代价昂贵的,人的生命和人权曾因此收到践踏。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互联网上,加密技术的发展使得传达敏感信息的风险降低。 

 

    Wikileaks所提供的泄漏文档比任何传媒或情报机构提供的更能起到监督作用。Wikileaks为全球社群坚持不懈地研究任何文档,以确认其可信性、合理性、真实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一个论坛。社区成员可以解读泄露文档,并向公众进行适当的解释。如果有一份来自中国政府的文件,那么全中国的持不同政见者以及流亡者就可以自由地对其进行审议和讨论;而假如文件来自伊朗,整个波斯社群也可以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角大楼档案裁决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判决道:“只有自由不受限制的媒体,才能有效揭露政府腐败”。我们同意这种说法。

 

   我们认为,保持一个政府诚实不仅仅是该国人民的责任,对于其他国家的人民也有权利监督别国政府。这就是为什么建立这样一个全球性的匿名文档揭露途径的时机已经到来。      

    维基解密最新机房       

    美国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1日突然宣布停止为维基揭秘网提供服务器支持,维基揭秘网的主页一度无法登录。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维基揭秘网重新与瑞典最大的网络服务供应商BahnhofAB公司展开了合作。

 

   据悉,为维基揭秘网提供服务器支持的主机位于瑞典一个被弃用的防空洞内。该防空洞修建于冷维基解密机房战时期,犹如谍战大片中展示的一样,它有着坚固的钢铁大门,而且还能承受核攻击,如今它被开发成了一个地下数据中心。BahnhofAB公司总裁卡隆曾形容该防空洞是斯德哥尔摩民防工程的“心脏”。

 

   BahnhofAB公司此前也曾为维基揭秘网提供过服务器支持,但后来由于受到电脑黑客攻击,维基揭秘网转而与美国亚马逊公司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