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邵阳各界反应总体积极

2010年05月11日 14:17   来源:金融时报   陈宝树 罗宏
    5月10日,央行第三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正式实施,社会各界的反应如何?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湖南省邵阳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该行通过电话采访、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辖区内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和公众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

    地方政府:多是理性看待,略表担忧。认为本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从宏观层面及管理通胀预期来看是必要和正确的选择,有利于抑制和防止通胀,有效落实国务院抑制高房价新政。也有一些人对当前地方贷款难问题感到忧虑。他们认为,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地方的贷款可能会减少。

    基层商业银行:虽然对资金流动性不很担忧,但担心信贷投放政策更紧。据该市四家商业银行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调高后,估计上级行和监管部门不会松动信贷政策,因而对一些支持项目的信贷资金能否到位和盈利水平下降不无忧虑。

    城乡居民:对存款准备金率调高普遍表示赞同和持理解态度。据金融机构柜台随机选取142位客户开展的问卷调查反映,有89%的人对存款准备金率调高表示赞同,认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遏制房价快速增长。

    中小企业:对后阶段信贷融资感到压力更大,希望后期货币政策调控有新取向。该市16家在银行有贷款的中小企业普遍感到年内信贷政策并不宽松,前期9家申贷未到位的中小企业中,有6家认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调高,会增大贷款到位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