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准备金率第三次上调 专家称对股市楼市影响不大

2010年05月07日 14: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蔡军)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关专家认为,上调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应对外资大量流入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对股市楼市影响不大。

    就在准备金率调整这个消息发布的同时,广州楼价大降两成,北京房产签约量大降80%,上调准备金率是不是管理层击向楼市的又一记调控重拳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黄嵩研究员给予了出乎意外的回答。

    黄嵩:房地产这一块来看,我看影响不是特别大,原来出的“国十条”包括各个地方政府配套要出的政策会效果更好。提高准备金率对房地产这块影响,我判断不会特别大。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也不是特别大。

    虽然专家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对楼市影响不大,但历来对各种政策非常敏感的股市在昨天却是大幅波动,沪深股指都下跌了1%以上。上海证券通的首席分析师路水旗说,准备金率的上调对股市来说,虽然是雷声大,雨点小。但是这雷声被投资者普遍解读成是雨季要来的一种信号。

    路水旗:它收缩的银行体系货币大概只有2500亿到3000亿元,应该说它本身对市场的充裕流动性的影响是不大的。但是问题在于这是那个持续的第三次提升银行准备金率。并且到目前为止,银行准备金率目前已经达到了17.5%。市场反应比较大、反应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紧缩力度信号增强的意义应该远远大于它提高准备金率收缩货币的本身的含义。

    就在我国发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消息的第三天,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第六次加息,而就在4月份,印度央行也宣布了加息的消息。和其它国家相比,这次调控的力度究竟是暴风骤雨还是和风细雨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丁志杰院长作了这样的回答。

    丁志杰:各国经济的复苏步伐和节奏也有所差异。同时就各国本身来说,它的经济形势以及它的央行操作也有所差异。在新兴市场国家中间,包括印度、巴西先后都已加息。中国更多的是解决流动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导致流动性过剩,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能够起到很好的收缩流动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