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准备金缴款影响不大 银行资金面仍充裕

2011年03月25日 21:00   来源:腾讯   
    今天是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又时值银行季末存贷比考核关口,尽管如此,银行体系资金依旧充裕,昨日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呈小幅下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面对4月公开市场较大的到期量,4月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加大。

    存款准备金缴款影响不大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显得非常宽松,几乎到了泛滥的程度。”齐鲁银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主管王焕娥表示。据她介绍,从昨日机构的交易前台可以看到,各类机构、各种期限的融出资金报价积极,资金供给相当充裕。

    昨日是今年第三次上缴存款准备金的前日,尽管银行间市场回购总成交量较前日增加了2.69%,但各品种资金价格仍以回落为主。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平开在1.91%,全天加权利率为1.89%,成交量2550.98亿,较前日减少61亿。7天回购利率则以高于前日加权平均利率20个基点的2.92%的价格开盘,但盘中出现了1.9%的低位,最终将加权利率牢牢锁定在了2.64%左右,较前日下降8个基点。

    自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上述消息并未在银行间市场掀起太大波澜。银行间回购市场上,仅在周一出现了回购利率的大幅上升,从周二开始,银行间回购利率便持续下降。不过,近期仍有不少机构对跨缴款日和跨季资金需求旺盛,以7天回购品种为例,昨日成交量达到453.87亿,较前日增加一倍。

    “主要是机构对存准金率上调早有预期,很早摆布好了头寸,再加上部分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并未展期,即使通过存款准备金回收约3500亿元流动性,抵消下来,银行还是比较有钱的。”一商业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与以往愁着融入资金不同,不少银行最近几日是手头宽裕“愁放钱”。

    存准率仍可能上调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对冲公开市场的到期量,另一方面说明3月外汇占款或仍将很高。”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黄艳红对记者表示。据财汇最新数据显示,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洪峰将在今年4月来临,8110亿元的单月到期量将为全年最高。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目前外汇占款的压力依然存在,预计2、3月至少在3000亿元以上。另外财政存款季末投放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巨大,导致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

    以上因素叠加,令4月份的资金面显得颇为宽松,也进一步加剧了机构对于4月央行再度“出手”的预期。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2月份的信贷投放均低于预期,预计此趋势将在3月继续延续,若信贷比较平稳,则流动性回笼的任务就仍需要依赖一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来完成。同时,由于较大的通胀压力,预计也将构成加息的触发因素。但“两率”调整时间将会分开,预计存款准备率调整在4月前半月,加息在后半月。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