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准备金影响

2011年03月25日 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1、银行:由于资金减少,贷款利润会减少,这对于目前仍然以存贷利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银行的业绩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会催促银行更快向其他利润来源跟进,比如零售业务、国际业务、中间业务等,这样也会进一步加强银行的稳定性和盈利性。

    2、企业:资金紧张,银行会更加慎重选择贷款对象,倾向于规模大、盈利能力强、风险小的大企业,这会给一部分非常依赖于银行贷款的大企业和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造成一定影响。强者更强。

    3、股市:影响非常有限,幅度比预期低,而且就目前大部分银行的资金来说,都还比较充裕,这个比例对其贷款业务能力相当有限;另一方面,市场很早就已经预期到人民银行的紧缩性政策,所以股市在前期已经有所消化,只是在消息出台时的瞬间反映一下而已。

    4、基金:没什么影响,基本上是随股市个债市走的。

    5、期货:如果存款准备金下调,则资金流入期货市场,从而引发短期的剧烈波动。

    6、存款:银行会加大力度推陈出新吸引存款,但对于老百姓而言,没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