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猪五国(PIIGS)

2010年03月16日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PIIGS是指南欧的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爱尔兰(Ireland)、希腊(Greece)和西班牙(Spain),这五个国家在欧盟中欠债率与财赤率偏高,因此依照各国首字母组合,被称为PIIGS即欧猪五国。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又被称作四小猪、小猪四国、欧猪四国。

    欧猪四国占生产总值的负债率与财赤率,在葡萄牙分别是77.4%与9.3%,西班牙是54.3%与11.4%,意大利是120%与5%。而希腊的形势是最为严峻,欠债率是113%,直追意大利,财赤率是12.7%,比西班牙更高。

    被列入“欧猪五国”的爱尔兰,情况比其它四国有优势。第一,爱尔兰的经济基调,是远远超前,其人均生产值,已晋身全球十大之内,比意大利、希腊、西班牙,高出两成多,更是葡萄牙一倍左右;第二,由于经济的高度发展,所受金融海啸的冲击亦较大,因此要施行货币宽松政策,不过最近已经收紧,财赤率虽然仍高达11.7%,但预期很快回落,至于欠债的规模,亦不如南欧四国的严重;第三,爱尔兰的美国投资很多,因此美国断不能置之不理,何况经济体积不大,要理也较容易。

    “欧猪五国”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国内工会力量都比较强大。强大的工会自然会在与资方谈判时讨价还价,在谈判破裂后可以通过罢工向政府施压。工会无疑保护了工人的利益,但它只保护工会成员的利益,这将以更高的失业率为代价。欧洲国家普遍具有优厚的养老金制度,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将意味着正在工作的一代人面临越来越高的税收负担(对此,他们将通过投票来反对),或者意味着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财政窟窿。

    在欧洲国家中,南欧国家更加依赖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它们是欧元区内部贸易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国。但随着全球贸易一体化的深入,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面前,南欧国家的劳动力优势不复存在。一方面不能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居民又要维持现有高生活水平,这就使得政府债务及对外债务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