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危机引欧元震荡 对中国经济形成潜在冲击

2010年03月07日 14:05   来源:瞭望   张明
    由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引发的欧元震荡,对中国经济形成潜在的四大冲击 

    进入2010年之后,欧洲主权信用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德国和欧盟是否会出手援助希腊,还是让希腊在退出欧元区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目前仍扑朔迷离。“欧猪五国”(PIIGS,即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的其他成员是否会集体步希腊之后尘,使得南欧国家作为一个整体面临债务违约问题,至少现在看来风险很大。

    目前,欧元区是否会分崩离析,欧元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的命运何去何从,欧元对主要货币汇率走势如何变动,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最为关注的问题。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观察欧洲主权信用危机时,应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前瞻性地应对该危机可能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显著负面冲击。

    欧元不至于崩溃

    让市场人士沮丧的是,欧洲主权信用危机似乎才刚刚开始。如果德国和欧盟不迅速采取大规模的救援措施以稳定市场信心,主权信用危机由希腊扩展至“欧猪五国”将成定局。而一旦五国集体爆发危机,则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欧元前景将被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

    德国与欧盟之所以在是否及时进行大规模救援的问题上首鼠两端,是因为如果采取大规模措施进行救助,一方面可能会放大成员国的道德风险(出现财政危机能受到救助),另一方面可能会遭到德国本国民众的反对(用本国纳税人的钱去救助外国不负责任的政府与民众),但是不救援的话无疑会放任危机进一步扩展。

    目前,希腊的问题还未充分暴露出来。尽管2009年年底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已经超过12%,公共债务占GDP的比率已经超过110%,但市场更加担心的是希腊向外界公布的各项数据是否真实。正如媒体报道,当年为加入欧元区,希腊政府通过与高盛等投资银行进行货币掉期交易掩盖了大量债务。这不得不让市场人士怀疑,目前希腊政府是否已经如实披露了债务状况。此外,希腊的税收体系也令人担忧。据某投资银行人士披露,希腊政府认定的本国亿万富翁屈指可数,但事实上仅仅在伦敦金融城就可以遇见大量的希腊富豪。

    脆弱不堪的财政体系如何能够偿付天量债务,这是一个明眼人均心知肚明的问题。如果没有外部援助(无论是德国、欧盟还是IMF),希腊将爆发更为深重、持久的信用危机。

    希腊问题还仅仅是冰山一角,目前更令人担心的是西班牙。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约1.6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经济规模之和的两倍。2009年西班牙GDP萎缩了3.6%,财政赤字激增至GDP的11.4%,当前失业率接近20%。

    一旦西班牙爆发主权信用危机,则可能拖累整个欧元区的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据法国巴黎银行估计,为重振市场对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的信心,所需注资分别为680亿、470亿与410亿美元,而为重振市场对西班牙财务状况的信心需注资2700亿美元。

    既然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将继续扩展,那么这场危机是否会将欧元区以及欧元拖入崩溃的深渊呢?这样的担心可能过度了。无疑,作为美国次贷危机向欧洲国家的扩展,欧元区经济体将受到重创。但作为欧元区核心的德国与法国,无论是经济增长动力还是政府财政状况,都要比“欧猪五国”健康得多。德法轴心均将欧洲货币合作视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切合其国家利益的、不容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意味着一旦出现可能令欧元区分崩离析、令欧洲货币合作濒临解体的重大风险,德国和法国必将介入干预,防范危机的进一步爆发,从而挽欧洲主权信用危机之狂澜于既倒。

    之所以目前德法还坐视不动,是他们还在判断,“欧猪五国”能否在不接受外部援助的基础上、凭自身努力来克服危机。即使最终这些国家还需要他们出手相助,也要在此之前让这些国家感受一下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所带来的后果,平息一下本国纳税人的不满情绪。

    因此,欧洲主权信用危机仍会进一步扩展,但不至于导致欧元区解体以及欧元的崩溃。一旦时机成熟,德国、法国与欧盟必将出手相救。但救助不是没有代价的,未来作为欧元区基石的《增长与稳定公约》将会进行调整,对成员国宏观审慎政策的实施必将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引入适当的激励措施及惩罚机制。一个相应的猜想是,为提高欧元区的运行效率,克服道德风险,欧元区是否也应该引入某种程度的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