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
    1960年9月10日,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在巴格达开会,决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西方石油公司,维护石油收入,14日,五国宣告成立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简称“欧佩克”。随着成员的增加,欧佩克发展成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国的国际性石油组织。欧佩克总部设在维也纳。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各成员国的石油政策,并确定以最适宜的手段维护其各自和共同的利益。在此基础上,欧佩克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石油市场的稳定与繁荣,并为保证石油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实行了原油生产配额制。 欧佩克现有12个成员国(截至2010年3月),它们分别是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科威特、利比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委内瑞拉、加蓬和厄瓜多尔。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0%。 主要机构有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理事会,负责执行大会决议和指导该组织的管理;秘书处,在理事会指导下主持日常事务工作。秘书处内设有一专门机...
国际油价走高 欧佩克产量配额不变油市微妙
    受美国能源消费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3月17日出现全面走高,纽约市场油价收盘时逼近每桶83美元。同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决定,继续维持原油产量配额不变。这一动一静,显示出国际油价市场微妙的动态。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油价大幅下跌的形势下,欧佩克曾累计削减产量每天高达420万桶。此后,该组织一直维持产量配额不变。一年多来,国际油价一直在每桶70—80美元震荡,尤其是今年头两个多月,油价在接近80美元左右高位盘旋。欧佩克认为,每桶70—80美元是相对公平的价格范围,当前的价格波动没有影响其成员国收入水平。因此,维持目前的总产量规模对其成员国都有利。
欧佩克第五次维持原油产额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56次部长级会议17日在设维也纳召开。会议决定,继续维持欧佩克现行的原油生产限额不变。这是欧佩克石油部长会议连续第五次决定维持生产限额。 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根据对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及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预测,欧佩克认为,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出现明显恢复,但全球经济依然存在危险,预计国际原油市场今年对欧佩克原油需求将会继续下降。因此,本次欧佩克石油部长会议决定,继续保持其原油生产限额不变。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