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A
    ODA即官方开发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的缩写。是指发达国家官方机构(包括中央、地方政府及其执行机构)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福利水平的提高向发展中国家或多边机构提供的赠款,或赠与成分不低于25%的优惠贷款。ODA按其基本渠道分为双边援助和多边援助;按形式可分为财政援助和技术援助等。1995年重新规定了接受ODA国家的条件,即不仅包括人均GNP指标,还包括“出生率”、“平均寿命”、“外债”等10个指标。 据统计,接受日本ODA的国家大约有100多个, 日本对华ODA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005年3月底,日本政府已累计向中国政府承诺提供日元贷款协议金额约31330.56亿元,用于232个项目的建设。日本驻华使馆井出敬二公使“日本政府对华开发援助,目前已达3.3万亿元。” 24年经济援助,30000亿左右的贷款,中国接受国际援助的半数以上来自日本。ODA总额占OECD(经济合作开发组织)成员国的四分之一以上。近年来由于世界性经济不景气,西方国家经济援助都大大缩水,只有日本ODA一枝独秀,仍维持较高水平。
日媒:公共债务激增 日本ODA已力不从心
    日本外务省星期一发表声明说,已经向国际合作局及其他四个与对外援助有关的部门发出了通知,要求冻结日本的对外经济援助项目。日本外务副大臣福山哲郎(Tetsuro Fukuyama)在周一的例行发布会上说,由于政府公共债务负担沉重,日本向其他国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贷款(ODA)的能力受到影响,今后日本可能将不再增加ODA贷款的规模。
日本向印度提供巨额ODA贷款 援建基础设施
    印度《Business Standard》今天报道说,日本已经与印度签署了一份涉及总金额高达2156.11亿日元(合1056亿卢比)的官方发展援助贷款(ODA)协议,用于帮助印度发展国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援建项目中包括旧德里大规模快速交通系统(DMRTS)和新德里至孟买铁路走廊项目以及钦奈(Chennai,又译晨奈)城市地铁工程等。 除上面提到的三个建设项目外,这部分贷款还将用于以下三个建设项目,它们分别是:锡金生物多样和原始森林生态保护区项目,加尔各答东西线地铁二期工程和奥里萨邦Rengali大坝及农田灌溉系统工程。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