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奇:中国明年年中将再推经济刺激政策

2009年11月1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    香港《文汇报》报道,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10日表示,预计中国经济明年年中将再度放缓,降至低于8%水平,中国政府或将于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措施,扶持经济于2011年年初重拾升势。

    罗奇10日在香港出席活动时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将于明年下半年出台新一轮救市措施,刺激经济于2011年年初恢复增长。     

    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升温。罗奇认为,现时全球经济失衡不是人民币汇率水平导致,今次金融危机亦非源于汇率问题,真正解决问题办法是鼓励“中国人多花点,美国人多存点”。强调现在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合适时机,他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此作为建立新金融体系的支柱,相信未来中国金融体系将更开放、更透明。

    谈及市场通胀预期,罗奇表示,相信短期内通胀不会重临,全球仍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产品价格将持续受压。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则指出,通胀担忧是真实的,但并不必要。“只要政府开支不仅眼解决当前经济困境,更考虑到提高产能,这就有助未来经济增长,偿还政府借贷,通胀担忧也就不会发生。”

    近期世界银行对东亚地区的资产泡沫提出警告,罗奇表示,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确实已有大量资金涌入香港,监管机构及中央银行须谨慎留意股、楼市资产泡沫的形成可能。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