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灵猫六国经济地位

2010年10月15日 1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比“金砖四国”里的印度、中国、俄罗斯、巴西这样的大国,“灵猫六国”作为典型的中小型国家,其整体金融自由化程度,以及政府管制能力,对于外国资本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由于近期印尼和南非的出众表现,还时常被列为第五块金砖,并将成为“灵猫六国”的领头羊。

    据经济学人智库预估,2020年,七大新兴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印尼、墨西哥和土耳其)的GDP,将超过七大工业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届时,新兴市场小国也将有一个长足的发展。这一阶段,“金砖四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4.9%,“灵猫六国”可达4.5%,而G7仅1.8%。此外,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起步,这一市场又是全球的第三经济体,“灵猫六国”当中的印尼和越南,将更具发展潜力。

    “灵猫六国”分布在三大洲,优势各自不同,但均有可观的人口红利,经济发展路径也各异,相比“金砖四国”其对原材料和出口的倚重程度也比较低。因此,这些新兴小国确实是继“金砖四国”后,又一个值得持续投资的新兴市场。

    在“灵猫六国”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印尼。它拥有2.4亿人口,1.13亿劳动人口高居“灵猫六国”之冠,也是全球排名在中、印、美后的第四人口大国,这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动能之一。另外,据IMF预估,印尼GDP将在2015年可达1.172万亿美元,5年增长率接近翻番,成为全球第八大经济体。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