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灵猫六国"只是文字游戏?

2010年10月07日 20:43   来源:腾讯   

  国庆节前夜,远隔重洋的《华尔街日报》发表一则报道,称对冲基金经理发明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做“灵猫六国”,用来替代已被炒作过一轮的“金砖四国”。据说,原来被奉为新兴经济发展国家的“金砖四国”已经过时了,而“灵猫六国”则已经成为未来10年经济增长的热点。自然,无论是“金砖四国”还是“灵猫六国”,都少不了中国的座次。这条消息传到正在集体度假中的中国,无疑增加了欢乐的作料。

  灵猫,虽然名称中有个“猫”,但是它与已被人类驯养的家猫不属同一血统,在西方某些民族的文化中,它被视为一种可以与上帝沟通的使者而受到膜拜,现在基金经理将其用作未来经济高成长国家的代名词,自然是看中了这种动物的尊贵。但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基金经理们要放弃“金砖四国”的概念,转而开始追捧“灵猫六国”了呢?要知道,“金砖四国”这个概念产生的时间也不过短短几年,但是,基金经理们现在又认为,俄罗斯今年发生的干旱使它的经济增长大受影响,而巴西的发展已经出现停滞,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因此他们将这两个国家排除在“灵猫六国”之外。

  那么,既然“金砖四国”的前景开始捉摸不定,基金经理们又何以判定“灵猫六国”就一定是前景广阔的呢?俄罗斯发生的旱灾虽然确实对该国的经济运行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以至其政府不顾国际上的反对,禁止粮食出口,但这场灾害显然不可能对俄罗斯在未来几十年里的经济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随着旱情的缓解,俄罗斯所面临的困难很快就能消化。而巴西,由于其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方面相对能够做到自给自足,一直走在南美洲诸国经济发展的前列,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巴西所受影响相对较小,正是这种优势给它提供了基础,何以反而成为其经济发展的拖累呢?

  无论是以前的“四国”还是今天的“六国”,它们都是各自独立的主权国家,在经济形式上也表现为单独的经济体,相互之间不存在谁依赖谁的可能性。基金经理们硬将其捆绑在一起,炮制出将在某一时间段“超美赶欧”、“坐大全球”的神话,又有什么意义呢?其实,“金砖四国”也好,“灵猫六国”也好,它们都不过是西方基金经理的一种文字游戏,他们制造这种概念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给他们的老板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市场炒作提供一种“理论依据”,吸引全球资金跟风,以便让他们的老板更方便地牟取巨大利益。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金砖四国”和“灵猫六国”中,中国都榜上有名。高盛公司称,中国将于2027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普华永道的预测甚至更早,它预计中国在2020年就可达到这一目标。这种预测很容易让中国人产生陶醉的感觉。

  尽管我国GDP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正如温家宝总理今年9月25日在联大所作报告《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中指出的,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受到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中国总体上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中西部和广大农村的不少地方仍然相当落后,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很显然,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切实解决,即使中国的GDP总量有朝一日真的成了全球第一,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因此,我们实在没有必要陶醉于基金经理们为市场炒作而抛出的“灵猫六国”之类的文字游戏中,而是应该推动进一步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创造条件让民众享受到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