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学者再造"灵猫六国"挑战金砖四国发展模式

2010年07月15日 19:51   来源:中国网   
    据《亚洲时报》7月14日,发明金砖四国的高盛银行经济学家奥尼尔又创造出一个新词汇CIVETS(灵猫六国),认为哥伦比亚、印尼、越南、埃及、土耳其和南非六个国家正在迎来快速崛起新时代。不过六国的崛起模式与传统的金砖四国相比面临诸多挑战,昔日的靠廉价劳动力发展制造业的老路已经逐渐行不通。

    传统国家依赖廉价劳动力实现经济发展

    传统崛起国家总是利用自身廉价的劳动力和熟练工人发展制造业,提高居民收入。居民为了子女教育和养老所需将大量收入储存在银行,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大量资金,推动许多未来商业形态的发展,刺激经济增长。日本、新加坡、台湾和韩国都借助这一模式实现经济腾飞。中国经济崛起也不例外。

    中东一些国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不需要努力就可以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但没有一个国家建立了可行的经济增长模式。一旦石油耗尽,这些国家的居民生活将受到威胁。

    拉美等许多国家曾多次尝试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依靠国有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和高额税收发展经济,但都最终失败。非洲国家虽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一些国家甚至拥有相对完善的教育体制,但经济发展仍受到阻碍。

    六个新兴国家成长模式被迫发生改变

    当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时,一些迹象表明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正在增强。

    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有两个,都与中国和印度经济崛起存在联系。首先,中印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需求量大幅提升。中印两国拥有2.5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两国消费者对汽车、洗衣机、电冰箱、暖气和空调等产品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这些产品在制造时都需要大量的矿产资源,从而提高了国际市场矿产资源和能源价格。

    其次,中国和印度人口众多,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虽然沿海地区居民收入增长,但内陆地区仍拥有大量劳动力,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优势。其它国家很难与它们竞争。中印两国廉价劳动力资源在短期内不会枯竭,由于基础设施和教育发展,两国偏远地区将得到开发,将出现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中印两国拥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区域,再加上国外企业已经习惯在中印两国投资发展制造业,依靠廉价劳动力发展经济的国家将会面对中印两国激烈的竞争。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