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色机制

2010年12月23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非洲国家问题特设咨询小组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在其第2002/1号决议中,为冲突后非洲国家问题特设咨询小组创立了一个框架,用以评估这些国家的人道主义和经济需要,并制订救济与发展相结合的长期支助方案。同时,理事会对大会在关于冲突起因与促进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第55/217号决议中提出的要求做出了回应,并针对《2001年部长级宣言》开展了后续行动。《部长级宣言》重点强调了联合国在支助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中所发挥的作用。

 

   在这一框架内,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应有关国家要求,成立了两个特设咨询小组——几内亚比绍问题特设咨询小组和布隆迪问题特设咨询小组。由数目有限的非洲国家和捐助国组成的咨询小组,已证明是一种灵活而有效的机制,有助于发展伙伴发挥协同作用,支助那些正在努力实现复兴与稳定的国家。两个小组在实地开展了工作,与政府当局、主要社会经济对话者,以及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联合国机构的代表、民间社会组织、捐助方和其他发展伙伴举行了磋商。

 

   咨询小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们起着为有关国家代言的作用。以国家当局和国际社会建立伙伴关系的方式为重点,它们重视在动员捐助性援助的同时鼓励国家当局为获得更多援助创造有利环境。   咨询小组还促成了有关国家发展伙伴之间在三个主要级别上的有力协调:

 

   1)在联合国系统内

 

   2)在经社理事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之间

 

   3)在经社理事会与安全理事会之间

 

   在 2006年的实质性会议上,经社理事会对特设咨询小组进行了评估。理事会在其第2006/13号决议中,赞扬了咨询小组促进国际上对几内亚比绍和布隆迪提供支助方面所做的创造性和建设性工作。由于这些特设咨询小组发挥的表率作用,人们要求为其他冲突后的非洲国家创建这种类型的新机制,包括成立一个建设和平委员会。

 

   2006年7月26日,鉴于新成立的建设和平委员会为解决布隆迪的需要做出了决定,理事会决定终止对布隆迪问题特设咨询小组的授权。2007年12月19日,几内亚比绍被列入建设和平委员会议程。

    海地问题特设咨询小组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根据1999年5月7日第1999/4号决议,成立了海地问题特设咨询小组,1999年,咨询小组向海地派遣了一个评估代表团,并在短暂的三个月内采取了积极行动。咨询小组的职责是就如何确保国际社会对海地的援助充分、连贯、协调和有效提出建议。从2000年至2004年,秘书长每年向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提交一份关于“对海地的长期支助方案”的报告。

 

   在2004年11月11日第2004/322号决定中,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决定恢复海地问题特设咨询小组。咨询小组由加拿大、贝宁、巴西、智利、西班牙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常驻代表组成。在这项决定中,理事会还决定邀请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和秘书长在海地的特别代表参加咨询小组的工作。

 

   咨询小组的任务是“密切关注海地促进社会经济复兴和稳定长期发展战略并对此提供咨询意见,特别是需要确保国际社会根据海地长期发展的优先次序,在临时合作框架和即将制定的减贫战略基础上,向海地提供持续不断的支助,并特别注意避免现有机制的重叠与重复”(第2006/10号决议)。

 

   2007年4月18日,特设咨询小组对海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评估海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由加拿大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麦克尼阁下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将评估海地目前的局势,以及该国冲突后重建工作所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