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陶冬:中国大约在2014年进入"刘易斯拐点"

2011年03月31日 21: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李海霞)今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奖颁奖仪式暨中国明星基金论坛”在北京举行。人民网对颁奖及论坛进行全程视频直播。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表示,中国大约在2014年左右进入“刘易斯拐点”。中国进入“刘易斯拐点”,对于全世界意味着通胀的重临。预计2017年的时候,中国会面临1760万劳工短缺。

    陶冬称,目前,无论是中国农村还是城镇,20岁到35岁这个年龄段,普遍都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由于人口结构上面的独生子女政策所带来的“断崖式”的结构,以及中国服务业爆炸性的增长,中国大约在2014年左右进入“刘易斯拐点”。这将给中国带来三大影响:

    其一,“刘易斯拐点”会带来一次低端消费爆炸性的增长。陶冬讲,在中国的马路上跑的别克车,要比在美国马路上跑的别克车要多。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赚到的钱,要比在德国市场上赚的钱多。日本制造的日产,实际上在中国制造出来的日产车,比在日本制造出来的日产车要多。

    其二,随着工资大幅度的上涨,通货膨胀将出现一个结构性的上涨。过去我们出现的通胀是由食品拉动的,是短暂的、过渡性的通货膨胀。但是一旦工资出现了改变,我接下来的通货膨胀是结构性的、长时期的。

    其三,“刘易斯拐点”会对中国带来的变化是,低端住房出现新的一轮爆炸性的增长。造房子都需要用钢筋、水泥,这对于原材料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他还表示,由于人口结构上面的独生子女政策所带来的“断崖式”的结构,以及中国服务业爆炸性的增长,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会面临1760万劳工短缺。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