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清算银行:各国央行需更多权力维护金融稳定

2009年05月18日 14:11   来源:新华网   
    据外电报道,国际清算银行17日发布报告说,各国央行需要更多权力对银行业实施监管,以在后危机时代在维持金融稳定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报告说,各国央行还应对政策制定机构的组成及其独立性、投票习惯和资金等进行审查。

    报告认为,当前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可使各国央行在促进金融稳定方面得到启示。“央行如果要在应对系统风险方面扮演关键角色,可能还需要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进行更严密的监管。”

    不过报告同时认为,央行的监管安排没有万灵药,因为各国政治经济情况和央行所起的作用不尽相同,而金融稳定也不是一个绝对指标,不像通过物价涨幅确定通货膨胀目标那么简单。

    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一,是全球需要更广泛、更具合作性的金融监督。目前欧盟已同意制定计划,设立两个泛欧金融监管机构,一个由欧洲中央银行牵头,负责从宏观层面上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另一个由各国金融监管机构代表组成,负责在微观层面上对跨国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管。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