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方国家的基准利率是不是都是隔夜拆借利率?

2011年04月01日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是一个重要的工具,他反映的是银行间资金的流向和分配,且是一个自由浮动利率。比较成熟的是英国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由于英国是一个金融很发达的国家,几乎没有外汇管制,所以国际间将英国的拆借利率作为一种投资的重要指标。但并不是所有西方国家都采用。

    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

    基准利率在西方国家传统上是中央银行的再贴现利率,不过也不尽然,英国的基准利率就是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著名的基准利率有伦敦同业拆放利率(LIBOR)和美国联邦基准利率。

    在我国,以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规定的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具体而言,一般普通民众把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指标,银行则是把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市场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