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得流油"的海湾六国
    1981年5月,海湾地区一些国家成立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其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我们通常所说的“海湾六国”就是指毗邻海湾的这六个阿拉伯国家。这里可谓名副其实的“世界油库”。据统计,海湾石油已探明储量达910亿吨,占全球的64.5%。海湾六国经济结构相似,六国的国民收入居世界前列,因此它们也必然成为世界各国激烈争夺的商品、劳务和军火推销市场。海合会国家人口只有3000万,但所拥有的市场远远大于人口比例。旱涝保收的石油美元,亚非欧三大洲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便捷发达的海运和空运网络,低关税的自由贸易,使海合会国家成为全球商家必争之地。据统计,该市场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约2400亿美元,主要贸易伙伴国为美国、日本、欧盟、韩国、东南亚国家等,占阿拉伯区域外贸总额的62%。除石油外,天然气储量也相当可观。海湾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它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有“世界油库”之称,其石油蕴藏量占全球的2/3。仅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三国之和就达2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4.8%,...
石油引发全球性变革 海湾六国或成新的华尔街?
    近十多年全球政治格局发生了深刻的改变,石油政治已代替意识形态成为全球政治的核心要素。这种局面还将维持10年以上,甚至更久。全球石油资源格局、全球石油经济格局、全球石油政治格局交织一起的演变导引了全球经济、全球政治、全球社会的重大变化。当前正在展开的全球经济危机就是这三种格局演变的结果,高油价、高粮价、高资源价、高通货膨胀仅是这种演变格局的一种表象。“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货币只是一种符号,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货币符号体系下隐藏的真实内容。环顾当今全球,几乎任何国家的对外经济交往都是围绕石油展开,出口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获得进口石油的能力。10年前或者20年前全球还没有表现出这种格局,正是近10~20年的石油政治格局演变直接催生了这种国与国间对外经济本质关系的展现。
海湾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处于比较好的位置
    华盛顿国际金融学院在这一份关于全球危机对海湾国家影响的研究中指出海湾国家对金融海啸和石油价格下降已经做好了准备。报告指出风险增加,但是由于保持本土化和管理制度提供了足够的资源。海湾国家2009年经济虽然稳固增长,但是石油收入将急剧下滑。银行系统基本良好但是需要紧密监控,特别是在批发银行业务,以及与房地产有可能反复相关的事项。目前的金融危机可能对海湾石油国家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其巨大的石油美元将可以使得他们可能在股票市场中抽身而出。华盛顿国际金融学院认为金融危机对海湾国家的影响是在可以管理的范围内的。但同时指出一些小的银行机构对消费和房地产有大量信贷的以及缺少规避风险的管理体系可能会比较紧张。报告认为本地区的银行业政府参与度高,有大量的公众资源支持。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