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即八国集团的前身
    20世纪70年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形势一度恶化,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和1973-75年的严重经济危机把西方国家弄得焦头烂额。为共同解决世界经济和货币危机,协调经济政策,重振西方经济,1975年7月初,法国首先倡议召开由法国、美国、日本、英国和西德5国参加的最高级首脑会议。 同年7、8月间举行的欧安会最后阶段会议上,5国代表经过协商,同意召开西方主要工业国最高级会议,指出首脑会议议程"涉及世界经济危机的所有经济问题"。 9月底,5国最高级首脑会议筹备小组成立。10月初,在纽约举行的筹备小组会议决定邀请意大利参加。同年11月15-17日,第一次会议在法国的朗布依埃举行。1976年的第二次会议在波多黎哥首府圣胡安召开,加拿大总理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还确定了每年一次的首脑会议轮流在各参加国召开,时间都在7月。此后由法、美、英、西德、日、意、加主要西方工业国家参加的最高级首脑会议通称为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
西方七国集团表示:发达国家经济衰退趋势减缓
    七国集团的声明说,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经济衰退的趋势已经减缓,经济稳定的良好现象开始呈现,预计今年年底经济活动将开始恢复。不过,经济前景仍然不易乐观,要警惕经济再次恶化的可能。 七国集团表示,要尽其所能促进现有的经济增长趋势,并争取保持长期的财政稳定。七国财长表示,首要目标是进一步清理和恢复银行系统,其次是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抵制设置贸易保护壁垒。七国集团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最近为缓解全球经济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新措施表示欢迎,对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保持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七国集团同时表示,要继续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作用。
时评:七国集团看待中国扔掉"有色眼镜"了吗?
    七国集团对中国作出正面评价,有客观因素。一方面,国际经济形势近年来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七国集团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比重在不断降低。数据显示,10年前七国集团的GDP占世界的80%,而如今加上俄罗斯的八国集团也只占50%。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同时陷入经济衰退,更是二战结束后的首次。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按汇率计算,中国的GDP已高居世界第三位,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两年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今年更可能达到50%。事实胜于雄辩。已经由全球经济的“引擎”变成“刹车”的七国集团,自然没有十足的底气来指责作为经济领域成功者的中国的经济政策。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