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区:何去何从?

2011年02月23日 22: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近日发布了最新报告—“《瑞银研究焦点》:欧元区:何去何从”。在这份报告中详细分析了欧元区应该进行哪些改革以及这些改革将对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产生怎样的长期影响。

    近几个月来欧元一直是金融市场和欧洲政坛的主要话题。继希腊与爱尔兰之后,葡萄牙成为下一个面临压力需要接受外部援助的欧洲国家。债务危机是欧元区内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的表面症状,这也是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出版的最新一期《瑞银研究焦点》讨论的主题。

    欧元危机还是政府债务危机?

    希腊、爱尔兰以及其它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让欧元区面临压力测试。对欧元消亡的担心日益上升。政治家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把精力放在抵御危机、降低损失上。他们这样做是基于如下假设:债务危机是由于个别成员国不当的财政行动引起。

    然而,财富管理研究部的“欧元区:何去何从”认为情况并非如此。“欧元区”这一政治工程遭遇结构性弱点,其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并为长期失衡埋下伏笔。欧元区没有足够的替代机制,以弥补缺乏灵活的汇率与国家利率政策的缺点。因此,债务危机只是更深层次问题的表面症状。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修正,那么欧元区未来出现危机和紧张局面将不可避免。从投资者角度来说,了解欧元区的未来走向非常重要。

    欧元的两难处境

    欧元区没有足够的替代机制,以弥补因缺乏灵活的汇率与国家利率政策来造就货币联盟良性运转所必需的融合这一弱点。让欧元区回到正轨的第一步是加强各种替代机制,包括市场机制,例如劳动力流动与灵活的工资与价格调整机制以及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财政再分配等。虽然我们认为市场机制还不足够,但是在国家财政再分配方面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可挖。利益冲突是财政再分配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副产品,可能会影响财政转移的规模。如果不能通过市场机制或国家财政再分配实现所需的融合,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欧元区本身需要进行调整。换言之,某些国家将不得不脱离欧元区,好让其他成员国达成必要的融合。

    两种欧洲前景之间的艰难选择

    “欧元区:何去何从?”认为政治家们有三种选择。首先,他们可以继续采取当前策略,集中精力对付债务危机,但最终会拖延对欧元区进行根本性结构调整的决策。我们认为这是未来几年最可能发生的情形。这会使欧元区在可预见的未来危机频发,并可能增加欧元区解体的风险,因为这种方案只是把问题往后推,而并没有为潜在的退出情形做好准备。

    第二种方案是在现有成员国之间建立财政再分配机制。短期来看这可能会使债务危机更容易处理,但长期而言将削弱欧洲的经济实力。在此情形下,关于财政再分配的争议将不可避免,长期不仅将损害欧元,而且将伤及欧洲的一体化进程。

    第三种方案是欧元区重组,这可能导致差距最大的国家离开欧元区。虽然这种方案蕴含风险,增加了现有成员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但我们认为长期来看这会促进经济表现好转,而且很可能为少数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创造条件。欧元很可能还将长期存在下去,但是必将面临一些根本性转变。对投资者来说,考虑欧元各种可能的发展情形将产生的后果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