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欧元区不会解散 但版图可能缩水

2011年02月23日 21:40   来源:凤凰网   
    西方知名经济学家日前表示,虽然欧元共同货币或许能够在当前欧洲经济的乱局中幸存,但部分财政破败不堪的国家可能会被迫退出欧元区。

    前美联储(FED)经济学家Joseph Gagnon在美国当地参与一个媒体活动时称,“我不认为欧元会完全解体,但我认为有些国家会退出。”

    Gagnon目前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会员。

    尽管欧洲国家领导人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缓和了日益上升的主权债务水平所带来的短期威胁,但核心经济体与外围经济体之间的差距,如德国和希腊,令欧元区面临着长期的挑战。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贸易政策教授ESwar Prasad也持赞成态度。Prasad称,“如果欧洲核心经济体强迫希腊进行大规模的调整,或许会令希腊退缩。”尽管希腊从预算补贴中受益,但他认为,希腊采取任何行动都要受制于欧洲富有国家。

    前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高级国际金融官员Edwin Truman称,他认为像希腊或爱尔兰这样的国家只有10%的机会能够从欧元区退出。但他表示,他相信即使要这样做,也将首先由这些国家自己提出。

    由于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始终难以解决,近来不少专家都开始担忧单一货币集团未来的命运。

    金融大鳄、国际投资大师索罗斯(George Soros)上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元区财政危机可能最终导致欧元区解体。

    他表示,虽然通过更紧密的财政政策合作并建立永久性紧急援助基金,“欧元危机正在解决之中”,但是危机的政治性结果可能将持续更久。尤其是像希腊和爱尔兰这些必须偿还巨额债务的国家,其经济增长可能将比欧元区其它国家慢很多。

    索罗斯说:“现在有两个欧洲,富有的和贫穷的。你将看到不同增长速度的两个欧洲,那在政治上是不可持续的。共同货币导致欧盟出现政治动荡的危险是确实存在的。危机可能将使慢速欧洲遭遇艰难,那可能导致欧盟解体。”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