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区历史

2011年02月24日 2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1992年, 欧盟首脑会议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签署了《欧洲联盟条约》(亦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决定在1999年1月1日开始实行单一货币欧元和在实行欧元的国家实施统一货币政策。1999年1月1日,欧盟当时15个成员国中的11个成员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和芬兰,达到了《欧洲联盟条约》在1992年确立的欧洲经济一体化并向欧元过渡的四项统一标准,因此,欧元成为这11国的单一货币。1998年6月,欧洲中央银行于法兰克福正式成立。1999年1月,欧元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并允许银行和证券交易所进行欧元交易。欧元纸币和硬币于2002年1月才正式流通;2002年7月,本国货币退出流通,欧元成为欧元区唯一的合法货币。

    2007年1月1日,斯洛文尼亚加入欧元区。2008年1月1日,塞浦路斯、马耳他加入了欧元区,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从而使欧元区成员国从之前的13个增至当时的17个。

    由于英国、瑞典和丹麦决定暂不加入欧元。目前,使用欧元的国家为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斯洛伐克(于2009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爱沙尼亚(2011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称为欧元区。目前欧元区共有17个成员国和超过3亿2千万的人口。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