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钉住汇率制度的缺陷导致汇率体系弊端

2011年08月29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国际货币多元化背景下,各种货币兑换比例及其变动,对一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巨大影响。由于货币符号作为货币的本体,货币之间的兑换比例无法自然固定。而一些小国和地区抗外来冲击的能力较弱,为了保持自身的经济稳定需要相对固定的汇率制度。在现实条件下只能采取人为固定的方法——钉住汇率制度。钉住汇率制度有利于本国货币的稳定、治理国内恶性通货膨胀、稳定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关系,也有利于提高一些经济实力不强的国家的货币的信誉和地位,但是,钉住汇率制度会导致一国经济政策失去独立性。

    首先,它不利于调节钉住国与被钉住国的经济关系。钉住国与被钉住国的经济增长率不同,通货膨胀率不同,国际收支的差额不同,因而两国货币汇率需要不断变化才能调节两国的经济关系。

    其次,它不利于调节钉住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钉住国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的经济和贸易情况与被钉住国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的经济和贸易情况不可能是相同的,因而钉住国与被钉住国货币汇率需要不断变化,才能调节钉住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

    再次,它不利于调节钉住国的国内经济。钉住国的货币随着被钉住国的货币浮动,不但会加剧国内存在的经济问题,而且还使钉住国无法利用货币政策去解决国内经济问题。例如,当钉住国货币随着被钉住国货币降值时,将会带来钉住国出口增加和进口减少。如果钉住国正发生通货膨胀,那么通货膨胀的形势将会恶化。当钉住国货币随着被钉住国货币升值时,钉住国的出口将会减少而进口将会增加。如果钉住国正陷于经济停滞,那么经济停滞的形势将更加严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提醒,根据近年来国际经济金融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新兴市场国家如果与国际市场存在重要的联系,其钉住汇率的制度容易遭受投机性的攻击和可能导致经济失衡的积累,而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新兴市场在危机中承受较大的冲击。1992年以来爆发的主要金融危机都在一定程度上与可以调整的钉住汇率制度有关,如,1992年的欧洲,1997年的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1998年的俄罗斯、巴西,2000年的阿根廷、土耳其等。但是在整个亚洲金融危机中,采取灵活汇率制的国家避免了那些采用钉住汇率制的国家出现的危机,如以色列、南非、墨西哥等。同时实行资本管制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安然度过了这些危机,如中国。

    对实行以汇率为货币政策目标的国家,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有:

    一是对于资本账户开放的国家,如果其外汇储备量不大,那么实行钉住汇率制度从长远看是不可行的;

    二是钉住汇率制度(货币联盟、货币局、美元化)适用于具有较长的货币不稳定历史的国家,或者是那些与另一国家的一体化程度很高的国家;

    三是实行灵活汇率制的国家偏向于以通货膨胀为目标。

    目前全世界有关国家中,以地区货币和中央银行取代各国货币的正式安排的有欧洲货币联盟、非洲共同体法郎区、东加勒比货币联盟;接受美元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有南太平洋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的一些小国和中美洲的一些小国;通过立法确定汇率联系的国家和地区有阿根廷、原东欧转轨国家、香港等;实行爬行钉住汇率制的有埃及、匈牙利、越南、以色列、波兰等。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