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钉住汇率

2011年08月29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指一国使本币同某外国货币或一篮子货币保持固定比价的汇率制度。一篮子货币指由多种国家货币按特定的权数组成的货币单位。

    在钉住汇率制,一国货币与其它某一种或某一篮子货币之间保持比较稳定的比价,即钉住所选择的货币。本国货币随所选货币的波动而波动,但相互之间的比价相对固定或只在小范围内浮动,一般幅度不超过1%。被钉住的一般是主要工业国家的货币或IMF的特别提款权。

    目前,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钉住汇率制。按照钉住货币的不同,钉住汇率制可分为钉住单一货币和钉住一篮子货币。除钉住汇率制外的其它汇率制度,包括浮动汇率制,统称为弹性汇率制。

    在钉住汇率制确定的汇率之下,储备余额将严格随着国际收支总额的变动而上涨(或下跌),即用本国货币抵消净盈余或赤字。中国的人民币是最重要的实行钉住汇率制的货币。这个国家国际收支强劲,官方公布2004年底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6,000亿美元。将储备币种多样化并不简单,不仅会给美元带来贬值压力,还会给中国的外贸盈余带来上升的压力,从而迫使中央银行购买更多美元。在目前较好的外部环境下,仅通过重估货币或实行浮动汇率制就能够使银行放缓、分散化或逆转它们持有美元增长的趋势。

    中国许多人认为现在的货币压力是外国直接投资旺盛的反映,而不是基本汇率均衡上升的结果,并以存在大量失业劳动力为证据。

    经济规模小和经济实力较弱的发展中国家倾向于选择钉住汇率制,这主要是由于它们承受外汇风险的能力较差。

    目前的固定汇率制主要表现为钉住汇率制。这种钉住不同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钉住美元的做法,因为那时美元是与黄金挂钩的,而美元的金平价又是固定的。而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一些国家所钉住的货币本身的汇率却是浮动的。因此目前的固定汇率制本质上应该是浮动汇率制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