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末日博士"唱多新钻 掘金越南股市用"三把抓"

2007年05月09日 14: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第二只获香港证监会认证的越南基金今日起在港发售。原本默默无名的越南正成为国际资本的掘金乐土,并被高盛证券纳入“新钻11国”,成为金砖之后最具投资潜力国家之一,去年股市飙涨逾144%,涨幅更是冠居全球。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国际知名投资人麦嘉华(Marc Faber)日前公开表示,特别看好越南投资市场,他旗下的公司持有了大比例的越南房地产和股票。    

    越南十年经济成长率赶超印度    

    2006年11月27日,香港市场首只获港证监会认证的“JF越南机会基金”在一日内售磬,创下近年来香港基金市场一大神话。    

    越南确实有其惊艳之处,过去十年经济复合成长率高达7.1%,超过金砖之一的印度(6.3%),在亚洲仅次于中国,而摩根富林明预计,该国未来经济增长估计可提升至9%。 

    对越南股市同样情有独衷的晋裕环球产管理投资研究部联席董事林伟雄表示,越南于今年初开始正式加入WTO,成为该组织第150个成员国,并引发国际资本的流入。据摩根富林明统计,自今年元月越南正式加入WTO后,该国前四个月外资直接投资金额随即成长55%至35亿美金。    

    在今年二月份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之际,由于资金眷恋越南股市,该国是唯一的未受拖累的市场。今年以来,越南股市指数已经累计上涨44%,至1089.6点。股市的市值自2006年中以来更是增长了8倍,截至2007年3月底,越南股市市值由19亿美元增至156亿美元。   

    三种途径掘金越南股市   

    1、香港发行的越南基金   

    截至上周五,“JF越南机会基金”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达到30.71%。林伟雄表示,除了以上提到的两款越南基金外,欲分享越南强劲增长潜力但又对单一新兴市场基金存有疑虑的投资者可考虑覆盖越南市场的东协或亚洲基金。如表现较好的“景顺东协基金”对越南市场的投资比重仅0.1%,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回报达到24.41%,2006年的回报为43.22%。   

    2、英国挂牌越南基金   

    通过OTC(Over The Counter)方式购买在英国挂牌的越南封闭式股票基金也是投资渠道之一。在目前挂牌的十余款越南股票基金中,由Vina Capital Investment推出的VOF基金流动性较好。   

    3、投资越南概念股   

    投资者还可以选择风险较低、透明度较高的“越南概念股”,不但无须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且同样可参与越南的飞跃性成长。由于越南制造成本极低,跨国公司进驻形成完整生产链,如香港理文造纸(2314.HK)等均逐渐将生产重心移往越南。不过越南的“内需”大饼可能更令人垂涎,例如日前宣布将积极布局的香港和记电讯(2332.HK),表示拥有8400万人口的越南未来将成为其主要成长动能。另外,日前宣布在越南成立合营公司投资水泥和地产业务的陆氏实业(0366.HK)更是港股市场唯一纯越南概念股。   

    新闻链接>>    

    法兴越南机会基金最低认购1000美元   

    由法兴资产管理公司推出的这款“法兴越南机会基金”将于今日起至6月8日期间进行公开发售,最低投资额为1000美元,首次认购费为最高5%。越南机会基金将会有五成投资在越南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上市的股份,其余为海外上市及与越南相关的企业。   

    两款越南基金相比,最大的差别可能就是在赎回收费方面。“JF越南机会基金”规定在在2010年12月31日或之前赎回单位须缴付3%及最高0.5%的费用;而“法兴越南机会基金”则规定在首个交易日后两年内的任何赎回和转换须收取1.9%的费用。  

    另外,两只基金在选股方面的标准也有较大差别,JF基金对于未在越南上市的公司,要求其实际或预期在越南直接或间接拥有不少于5000万美元或占其10%总资产的业务、资产或投资;法兴基金则要求此类公司已公布其扩展现有越南营运或取得辅助其越南营运计划,并且具有收益增长潜力的公司或已经与当地越南公司建成合资项目,并且在合资企业拥有25%股权的公司。   

    “末日博士”:麦嘉华   

    麦嘉华是香港资产管理机构Marc Faber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他因准确预测1987年美股崩盘而闻名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