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4国投资正当红 新钻11国再升基金热

2006年11月13日 14:2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提起新兴市场,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自然会想起“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不过,正当投资者对“金砖四国”趋之若鹜之时,共同基金却又开始追捧“新钻11国”,认为印尼、韩国、越南等11个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未来看好。基金界人士预言,就像如今各类“金砖四国基金”一样,在不久的将来,“新钻11国”基金将横空出世。    

    菲律宾基金首当其冲     

    新兴市场股市去年在内需消费需求增加,原物料价格上涨支撑资产等级等因素激励下,持续吸引全球资金流入,截至2005年为止,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金额达203亿美元,相较于2003年的52亿美元及2004年的28亿美元,呈现戏剧性成长。同时,晨星香港的基金三个月排行榜显示,截至11月8日,三个月收益排名前十的基金当中,JF菲律宾基金就已30.09%的回报率位居榜首,其今年以来的回报则已高达63.22%;另外德盛菲律宾基金同样位列排行榜前十。    

    香港大福历斯顿创富理财有限公司理财管理董事VianneLai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N-11实质上就是以金砖四国为中心向外扩散而来。例如,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原本以低廉劳动力为卖点的中国特点已经日益退却,事实上,在如今中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劳动力已经不再低廉。于是,以菲律宾、印尼、柬埔寨为首的亚洲其他市场开始崭露头角。此外,在“供不应求”的结构性因素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以能源为支撑的埃及、伊朗的发展潜力同样不可小觑。    

    近年来经济发展表现较突出的菲律宾,由于国家财政改善、外资重拾信心并加码买入,令菲律宾股市节节攀升。今年以来,该国股市已累计上涨了35.44%,9月份该国股市大涨10.57%,成为该月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涨幅最大的国家,基金绩效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德盛菲律宾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已达62.91%。    

    韩股波动无碍投资前景有望加入金砖行列     

    Vianne Lai认为,目前来看,11国中,经济增长较为稳健的亚洲国家更受市场关注。韩国就因经济条件接近发达国家而被高盛极为看好,该行甚至预言,到2050年,韩国的人均收入或力压日本、德国等先进国家而仅次于美国。部分市场人士甚至提出将韩国加入“金砖四国”的投资概念里,构成“金砖五国”(BRICKs)。    

    据韩国统计局公布的资料,韩国人均收入自2002年至今已大幅增加40%。目前该国的外债与外币信用评级良好,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还给予韩国长期外币A+评级。股市方面,据统计,韩国股市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0.1倍,低于亚洲(不包括日本)区平均12.3倍的市盈率。尽管此前的朝鲜核试验令韩国的地缘政治风险暂时提升并曾令股市较为波动,但富达投资的研究报告称,这对韩国股市影响有限,长线表现预期将不会受此影响。标准普尔亚洲主权评级主管小串隆平也曾指出,核试验不会令韩国的主权评级向下修正。    

    更适合进取型投资者     

    尽管目前尚未有专门针对N-11的基金,但单个国家基金已经在海外基金市场风行。据晨星亚洲统计,目前香港市场专门投资韩国股市的基金就已达14只。截至昨日,三个月收益最高的是JF韩国基金,回报率达15.52%,主要投资POSCO、Samsung Electronics GDR、Korea Exchange Bank、LG Chemical等股票。一年收益最高的是汇丰环球投资韩国股票基金,达到38.02%,而香港市场上韩国股票基金的平均一年收益也达到了22.36%。摩根富林明投顾表示,虽然外资对韩国市场持相对保守态度,使韩国股市是以个股表现为主,若此时选股得当,仍可获得不错的基金绩效报酬。    

    Vianne Lai提醒投资者,就如以上市场一样,N-11仍属新兴概念,投资者应了解相关风险,该市场比较适合于进取型投资者。对于此类市场的操作方式则不宜采取短线炒作,一般6个月到一年调整一次投资组合较为合理。    

    另外,为平衡风险,投资者可采用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平均成本法在这里极为适用。    

    基金触角伸向非主流新兴市场    

    Vianne Lai指出,韩国在未来很可能取代目前日本的经济地位。建议看好韩国投资前景的投资者采用定时定额方式吸纳相关基金,利用平均成本法降低风险,静待韩股再展升浪。    

    知名研究机构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日前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许多共同基金正在减持中国台湾、巴西等主流新兴市场股票,转投越南、保加利亚和博茨瓦纳等以前基金经理鲜有涉足的非主流市场。相较于主流新兴市场,这些市场将提供更高的回报,同时风险也更大。    

    本月初,基金管理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成立了一只投资于非主流市场小盘股的积极成长型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Fund。该基金的管理人Mark Mobius表示,该基金将投资于尼日利亚、玻利维亚、秘鲁、巴拿马和越南股市中市值在3亿美元至10亿美元的股票。尽管这只基金目前仅在美国发售,其它国家投资者还无法认购,但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全球市场上这类基金比较少,但这表明了一部分机构的倾向,如果回报合理,此类基金会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于非主流新兴市场股市的投资者通常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小盘股追随者。   

    名词解释>>新钻11国    

    在2003年因提出“金砖四国”而声名大噪的高盛证券,在今年推出的“The Next Eleven”年度报告,选出全球11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国家,后被市场人士称为“新钻11国”简称N-11)。高盛表示,这11个国家的首要挑选标准是人口数量必须占优势,太小的国家无法取得经济主导地位,卢森堡等规模较小的国家因此被淘汰,入选的11国包括菲律宾、孟加拉国、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韩国、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土耳其、越南。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