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钻11国

2010年01月07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新钻11国是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在2002年前后首创“金砖四国”之后,再次首创的一个投资新概念(Next-11)。新钻11国分别为墨西哥、印尼、尼日尔利亚、韩国、越南、土耳其、菲律宾、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和孟加拉。

    这11个新兴市场经济潜力仅逊于金砖四国,高盛预测“4+11”的GDP在2035年可望超越七大工业国家,2050年“新钻11国”的GDP将与美国比肩。因此,“新钻11国”将是继“金砖四国”后,又一吸引全球投资市场眼球的投资新概念。

    “新钻11国”中亚洲国家占7席,再次证明全球投资市场持续看好亚洲,全球经济重心将向亚洲转移。     

    “新钻11国”中,以韩国、墨西哥和越南最被看好。由于受到美国和巴西两大经济体的辐射,最近5年,外资流入墨西哥的年均金额高达175亿美元,高居拉丁美洲第一位,是印度的11倍。根据经济模型预测,到2050年,墨西哥将超越俄罗斯、英国和德国,成为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巴西之后的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墨西哥国民人均收入也将达到5.3万美元,超过中国、印度和巴西。

    而韩国目前经济水平则最有潜力与金砖四国等量齐观。高盛预测,到2025年,韩国将成为世界第九大经济强国;到2050年,人均收入将从目前的1.7万美元增长到8.1万美元,仅次于美国。

    紧跟墨西哥和韩国的是越南,越南股市2006年上涨150%,涨幅高居亚洲第一。高盛预计越南未来十年可维持7%的经济增长。排名榜末的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尼日利亚。

    高盛集团认为,新兴市场要想维持目前的高增长趋势,须持续关注通货膨胀、政府赤字、外债、投资率等经济指标。此外,“科技基础”“人力资源”“政治环境”等等,都会影响这些国家能否达到预测中的经济成就。     

    新钻11国    

    亚洲:越南、印尼、菲律宾、韩国、孟加拉、巴基斯坦

    中东:伊朗

    非洲:埃及与尼日利亚

    欧亚之间:土耳其

    美洲:墨西哥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