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信用评级遇险

2010年03月05日 15:58   来源:浙江日报   
    据美国财政部去年底公布的数字,美国2009财政年度赤字达到1.4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

    美国高额财政赤字在国内招致众多批评。曾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的莎拉?佩林指责说,高额债务将使美国“受限”,成为他国“责难的对象”。

    经济学家则警告说,快速膨胀的财政赤字和不断上升的政府债务将导致美元贬值,从而加剧通货膨胀,迫使利率上升,这将打压美国经济复苏。

    福布斯杂志日前发表封面文章指出,如果美国经济无法维持3%到5%的增速,减少债务将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也说,如果美国经济增长连债务利息都无法支付,美元必将贬值,全球金融稳定必将受到冲击。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负责全球经济的高级主管布赖恩?考尔顿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采取措施控制财政赤字,那么它可能加入日本和爱尔兰行列,面临失去AAA级主权信用评级的风险。另一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也曾发出类似警告。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