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誉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敲响主权信用警钟

2009年12月10日 16:05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

    惠誉同时还下调了希腊5家银行的信用级别。惠誉称,这一降级决定反映了“对希腊中期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加上希腊金融机构的信誉不良和政策面的负面因素,难以确定希腊是否可获得“均衡、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这一消息导致8日希腊股市大跌6%,欧元对美元比价大幅下滑。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季努当天表示,希腊政府将采取必要手段,改善国家财政状况。

    ■观察

    >>希腊政府债务问题由来已久

    早在2004年希腊政府就承认,为了加入欧元区,在财政赤字数据上“动了手脚”。近年来,希腊一直未能遵守欧盟有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能超过3%的规定。

    近年来希腊财政问题每况愈下,偷逃税款现象严重,养老金体系不堪重负,加之次贷危机影响,目前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而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应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公共债务不应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0%。

    欧洲媒体担心,希腊将爆发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可能成为冰岛第二。

    >>希腊非孤立样本主权信用再遭挑战

    迪拜不是房地产泡沫的孤立样本,希腊也不是政府债务危机的孤立样本。在欧洲国家普遍面临高负债、高赤字困扰的当口,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主权信用危机的担忧。

    次贷危机后,各国政府为救经济不惜高额举债。据穆迪预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总额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西方七国集团。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积累了巨额公共债务,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等主权信用长期获评最高3A级的国家可能遭遇数年“财政危机”,此外,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和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

    穆迪警告说,未来数年内全球17个享受3A主权评级的国家均面临财政危机。2009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将达到6.4%。而英国的财政危机更迫切,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认为英国最早明年就可能爆发财政危机。

    穆迪认为,上述国家在处理财政危机时可能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处理财政平衡;二是如何帮助经济获得持续复苏;三是从长期看如何应对更高利率。

    ■链接

    欧美主权信用

    频遭“唱衰”

    ◎1月,标准普尔评级公司下调了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将爱尔兰的信用展望级别从“稳定”下调到“负面”;

    ◎9月,惠誉警告,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有可能被降低。

    ■分析

    >>希腊政府融资成本将上升

    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直接冲击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希腊政府的融资成本将明显上升;大量持有希腊政府债券的金融机构也将受到影响。

    美国高盛公司的分析人士指出,惠誉此次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首次把一个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评级降至不能作为抵押品向欧洲中央银行借贷的水平。如果其他评级机构也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2011年开始,金融机构将不能再用希腊主权债券作为抵押品从欧洲央行获得优惠贷款,这将迫使它们通过其他渠道以更高成本进行融资。

    鉴于希腊银行大量持有希腊主权债券,因此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希腊银行系统难免遭受冲击,进而会影响到面向个人和企业的贷款。

    >>政府债务将成经济复苏最大软肋

    就经济总量和经济影响力来说,希腊与此前的冰岛一样并没有全局性破坏力。但在全球信心不稳的当下,与迪拜债务危机一样,希腊主权信用危机有可能因小事件而引起大波澜。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可见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政府债务危机。一旦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评级机构就会下调主权评级,这会引发政府融资成本上升、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央行往往将被迫选择加息以稳定本币,而这又会抑制经济复苏。

    所以说,不断增长的政府债务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软肋。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