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拒向英荷储户赔偿损失 冰岛"赖债"累及信用评级

2010年01月07日 16: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1月5日宣布,他已决定拒绝签署冰岛议会日前通过的一项向英国及荷兰储户赔偿冰岛银行破产造成的损失的议案。此后权威评级机构惠誉宣布,下调冰岛信用评级。另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宣布,可能会把冰岛的信用评级下调1-2档。

    海外储户损失难得赔偿

    格里姆松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决定根据冰岛宪法的有关条款把这项议案交由冰岛民众决定,即通过全民公决决定议案是否应该生效。不过,他没有宣布举行全民公决的日期,只是说全民公决将尽快举行。

    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随后表示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她说,这将对冰岛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其他北欧国家获得援助贷款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危及冰岛经济的复苏。

    在获悉这一消息后,英国和荷兰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前者坚持相关法案必须获得通过,后者则认为冰岛此举“不可接受”。

    2008年第四季度,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冰岛数家大银行相继破产,导致这些银行的海外储户蒙受巨大损失。在这些海外储户中,很多为英国和荷兰储户,英国和荷兰政府不得不拿出大笔资金救助这些储户,两国随后要求冰岛政府赔偿这笔损失。

    冰岛议会上月底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向英、荷政府赔偿54亿美元。然而,冰岛议会的决定遭到许多冰岛人反对。反对者日前向格里姆松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他行使总统职权否决议案。目前,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冰岛人已超过6万,占冰岛全国选民人数的四分之一。

    欧洲或再现信用危机

    惠誉5日发布报告,将冰岛长期外汇和本币发行商的违约评级下调一个级别,分别为BB+和BBB+,评级前景为负面,这意味着冰岛还有进一步被降级的可能。

    惠誉驻伦敦主权债务高级主管罗金斯指出,冰岛总统的决定将在国内引发新一波政治经济动荡。这标志着冰岛恢复与世界其他国家正常金融关系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标准普尔同日则将冰岛的债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对冰岛的主权债务评级仅比垃圾级别高一个等级。标普在声明中称,将冰岛“BBB-/A-3”的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和“BBB+/A-2”的本币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评级有可能被下调。标普表示,如果政治不确定性增强,外部流动性压力持续存在,冰岛的债信评级将可能进一步被下调。

    去年年底,希腊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主权信用级别被多家信用评级机构下调。标准普尔还暗示,由于公共财政恶化,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也将可能被下调。投资者担心存在与葡萄牙类似危险的欧元区国家还有爱尔兰、意大利以及一些东欧国家。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