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成立之初是一个区域性经济论坛和磋商机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演变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它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亚太经合组织诞生于全球冷战结束的年代。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形势日趋缓和,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的趋势渐成为潮流。同时,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也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1989年1月,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相互间经济合作。 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199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都首尔(时称汉城)举行,会议通过《汉城宣言》,正式确立了这一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即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
风雨18年 APEC如何影响世界
    APEC 21个成员占全球经济规模的一半以上,占全球贸易总额的近一半,囊括了多数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APEC成立的宗旨本身就是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因此,每次APEC会议都要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放在贸易上。分析人士指出,建立FTAAP并非不可能,但这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APEC在经济合作方面的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出来,现阶段应该加强APEC各经济体间的横向合作。
APEC风雨十八载:三阶段 三支柱 三挑战
    APEC18年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近几年的进展开始令人质疑APEC的生命力。APEC本身是一个没有约束力的论坛性质的组织,再由于成员间的差异过大,经济利益协调的难度也就很大,长期下去,APEC的重心自然会从经济逐渐向其他领域延伸,甚至成为经济和安全、社会等领域并重的合作组织。但是APEC不会缺乏生命力,实际上APEC的作用至今在亚太地区中仍无其他组织可取代。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