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OAPEC)

2010年04月29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1968年1月9日,科威特、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在贝鲁特创建了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Arab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APEC)。总部设在科威特城。

    共有11个成员国,它们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巴林、埃及、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突尼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其中,突尼斯自1986年以来在它自己的要求下,其成员国资格一直被冻结。

    其宗旨是:协调成员国间的石油政策,协助交流技术情报,提供训练和就业机会,探讨成员国之间在石油工业方面进行合作的方式和途径,利用成员国的资源和潜力,建立石油工业各个领域的联合企业,维护成员国的利益。

    其原则是不干涉和不违背石油输出国组织权威性机构讨论决定的石油政策。

    最高权力机构为部长理事会,由各成员国的石油部长组成。理事会主席由成员国每年轮流担任每年召开两次会议;执行局由各成员国副部长组成;秘书处的秘书长任期为4年,按理事会和执行局制定的政策处理日常事务。由秘书长领导,下设经济、技术、石油开采和生产、新闻信息、公关管理和财政等部门。另设有仲裁法庭,由正副庭长和5名法官组成。主要出版物有:《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月报》、《能源观察》(季刊)、《石油与阿拉伯合作》(季刊)和《秘书长年度报告》。

    它兴办的联合企业有:阿拉伯石油海运公司、阿拉伯船舶制造和修理公司、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和阿拉伯石油服务公司等。在巴格达还建立了阿拉伯石油培训学院。

    该组织已与阿盟、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组织,欧盟、欧佩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贸发会议、伊斯兰发展银行等政府组织以及国际能源机构等非政府组织建立了联系,参加各种形式的讨论会,并与非阿拉伯国家的组织举办了多次讨论会。1973年年初这个组织成员国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约为3823亿桶,约为世界蕴藏量的57%。它们1973年的石油产量是8.82亿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1%。1974年,它们石油产量估计为8.63亿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0%。1980年该组织成员国石油收入2090亿美元,比1970年增加52%,阿拉伯世界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51.8%。到1994年底,阿拉伯国家拥有世界石油储量的62%,天然气储量的21%。

    主要活动:1996年12月14日,第57届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开罗召开。会议呼吁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在石油领域的协调与合作,通过了1997年度财政预算,探讨了定于1998年在叙利亚举行的第六届阿拉伯能源会议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师子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