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向世界的中国使者

2010年09月26日 16:12   来源:山西晚报   

  在活跃于国际舞台的各种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中,中国人正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其中的角色,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面开花

  从1972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到2005年,这33年间,中国人除了因历史因素非竞选即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等职位外,从未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高层职位竞选。但从2005年开始,中国人逐渐走上了国际组织的角逐场。

  率先打破僵局的是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2005年10月24日,章新胜高票当选2005—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此后,中国人在各种国际组织高官竞选中捷报频传,四面开花。

  2006年6月2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协调会第54次会议上,王彬颖成功晋升为助理总干事,实现了中国加入WIPO26年来在高级职位上零的突破。

  2006年11月9日,香港特区的陈冯富珍高票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开创了华人主政国际组织的先河。

  2007年2月9日,联合国任命中国“外交斗士”沙祖康为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这是目前中国籍联合国职员中的最高职位。

  2009年年末,何昌垂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任命为副总干事,成为该组织成立63年来首位担任该职的中国人。

  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官员翟华在国际组织工作约20年,他认为,国际组织中的中国人之所以越来越多,无外乎两个原因:“第一,随着中国国力和影响力的增强,中国政府推荐或支持的人选可以直接进入国际组织中担任高职,比如林毅夫、朱民。第二,中国人进入国际组织20多年,随着年龄、资历和业绩的增长,相当一部分被提拔到了中高级职位,第二种情况更为明显。”

  共性与差异

  既然来自同一片土地,他们身上必有许多共性——海外教育背景良好,国际组织从业经验丰富,年龄均在60岁左右。翟华回忆,早期他在国际组织的中国同事较少,多为国内相关部门推荐。现在人数逐渐增多,很多是在欧美留学后通过应聘直接加入的。

  林毅夫是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陈冯富珍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文学学士及医学博士,张月姣是美国乔治敦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硕士毕业……

  除了通晓英文和专业素养,这群人的真正过人之处,在于他们既通晓中国国情,又深谙世界游戏规则。这让他们在与世界打交道时比一般人更加游刃有余。

  但就工作方式而言,在翟华看来,中国人并不存在特别的共性。“尤其是近年来加入国际组织的中国籍官员呈年轻化、高学历的趋势,再加上他们本身都是留过学的,他们和其他国家的职员没有什么区别。”

  而说到差异,就是黑人和南亚地区在国际组织担任中高级职务的人数要远比中国多。翟华建议,不宜由中国政府推动来缩小这种差距,而应该通过中国职员自身的努力和工作绩效,取得国际组织的认可。

  忘记国籍

  2007年1月4日,陈冯富珍正式履新,摆在她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是如何处理“中国籍世卫总干事”的国籍身份和国际公务员的无国界要求两者之间的关系。陈冯富珍回应说:“是的,我是一个中国人,但一旦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我就是国际公务员,我服务的对象是世卫组织193个会员国。”“忘记自己的国籍,做一个勤勤恳恳地为全世界服务的国际公务员,这是衡量一个成功的国际组织掌舵者的标志。”翟华认为,各个国际组织每次任命新领导人时,各国之间的政治角力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任何国家都不应指望“自己的”候选人当选后要照顾自己国家的利益,充其量只是一种影响力的象征。他希望新的游戏规则不再把国籍当做一个筹码,而是看候选人本身的素质和能力。

  回顾陈冯富珍的竞选过程,似乎看到新的游戏规则正在悄然建立。

  陈冯富珍最终获胜与中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密不可分。经过4轮投票,陈冯富珍最终得到24票,超乎预期。这其中有美国的一票。时任美国助理卫生部长艾文诺比说:“我们是投票支持陈冯富珍,她将会是全球公务员。”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未来,中国人可能在各个国际组织中担任比现在更重要的职务。翟华认为,即便如此,中国也不应该自己主导游戏规则。“国际组织当下的游戏规则是战后延续下来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衍生物,不论哪个国家的人担任重要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都应该思考如何与时俱进,与各个会员国一起推动建立新的政治经济秩序和相应的游戏规则。”

  据《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