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品牌域名抢注:是创意商机还是企业恶意攻击

2010年09月26日 16:19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谷姐”这个耐人寻味的搜索引擎域名被放行通过,而获得“谷姐”这个域名的则是一家名为“谷古科技”的深圳公司,并放言打造中国绿色搜索引擎。无独有偶,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近日则是陷入了域名抢注风波,除了“baidu.com.sb”、“baidu.com.si”被分别抢注外,“youdao.com.sb”也莫名奇妙地链接到百度的首页,直至引来业界关于百度恶意抢注网易有道域名的口诛笔伐。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域名抢注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难以避开的话题,对于企业而言,除了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知识产权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外,最重要还是企业要加强域名保护意识,以防被域名遭恶意抢注。

  百度接连遭遇域名抢注

  输入“www.baidu.com.sb”网址会迅速指向google的全球页面(www.google.com),此事件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近日终于真相大白。原来谷歌还真没有那个闲功夫来恶搞百度,抢注“www.baidu.com.sb”的是陕西一家名叫“扬子信息技术”的公司,更令人咋舌的是,除了“www.baidu.com.sb”外,这家公司的网站负责人鲁飞龙手中还抓着大大小小十几个域名。

  然而,“SB”一事还未解决,却又崩出来一个“SI”后缀域名,用户只要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www.baidu.si”地址,便可转到一个叫做“蓦然一搜·摆渡”的搜索引擎网页上。网上一度传言,这个以斯诺文尼亚国家顶级域名为后缀的网站抢注与此前做GHOSTXP的雨木林风有所瓜葛,但在工信部和信息化部的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记者却发现,该域名的持有者是一位名叫“李学浩”的人,备案号为:苏ICP备10103650号。

  就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谭华霖博士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域名管理机构分布在世界各地,在域名管理上难免存在这些问题。“并不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知道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叫‘百度’的公司,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在所难免。事实上,这种情况在世界各地都并不鲜见。”

  记者了解到,域名抢注最早引起国内重视是在1995年底。据有关统计,到1996年,我国已有将近700家企业的商标被作为域名抢注,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全聚德、娃哈哈、容声、海信等商标和已经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认定的驰名商标,如同仁堂、长虹、五粮液、红塔山等。有业内人士指出,域名是网站通向互联网的端口,将连接到全球所有地方,它象征着企业品牌的形象。如果品牌对域名的保护意识不够,被抢注的域名可带来的损失将无法估计。

  域名保护纠纷暴增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域名抢注所带来的争议未曾消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3月底公布2009年的域名抢注纠纷处理情况,诉讼案件数为2107起,虽较上年减少9.5%,但已是连续第3年超过2000起,且存在问题的域名数达到4688个,创最高纪录。

  期间,对于“www.youdao.com.sb”直接链接到百度首页,而且尚未在工信部和信息化部备案一事,谭华霖则表示,被侵权的商标所有人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指出,首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向该域名所属的域名解析服务公司投诉,要求域名解析方立即停止该域名的解析,并将域名注册在自己名下。

  谭华霖告诉记者,在我国,域名持有人所注册域名与商标权人的商标(前提是该商标为驰名商标)标识相同,并且对域名的注册和使用具有恶意,比如向商标所有人的竞争者出售、出租;或故意制造商标的混淆,以诱使因特网用户访问其他域名持有人制定的网站,并从中牟利;或者藉此阻止商标所有人通过相应域名在网络空间上反映其商标权利的目的,并索取高额转让费用等,这些行为构成商标的侵权行为。

  “不过,域名被恶意抢注并不可怕。我国有专门的域名争议仲裁机构,被侵权方也可以向仲裁机构提出仲裁请求。”谭华霖表示,目前争议解决机构有两家,即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它们都是经过CNNIC的资格认证,进行域名争议仲裁。

  谭华霖强调,如果域名抢注人是行业内的竞争者或将域名转售给竞争方,被侵权方可以收集证据来证明该域名确实影响到了被侵权方的利益,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知识产权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