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启用新徽标

2010年09月26日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网站消息,4月26日,在《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40周年和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10周年之际,WIPO正式启用新的徽标。WIPO消息称,新徽标构成了WIPO新形象的基石,符合WIPO为跟上二十一世纪知识产权迅速发展的步伐而提出的新的工作方向。


  消息称,新徽标体现了WIPO的能动性和创新精神,是WIPO重振自身和战略转型的有力标志。徽标以WIPO总部大楼的图样为基础,蓝颜色将WIPO与联合国联系起来,7条曲线代表着《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中所提出的7大知识产权领域,即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表演艺术家的表演以及录音制品和广播节目,人类一切活动领域内的发明,科学发现,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服务标记以及商业名称和标志,制止不正当竞争以及在工业、科学、文学或艺术领域内由于智力活动而产生的一切其他权利。

 

  WIPO消息称,新徽标中7条曲线组成的聚集空间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这表示WIPO作为一个开放的论坛,对所有利益相关者及不同的观点和思想都持欢迎态度。富有动感、上扬的曲线代表创新与创造带来的观念、运动和进展。徽标简洁、现代化的线条充分体现了WIPO形象的核心:诚信、可靠与效率。


  WIPO徽标的起源可追溯到1962年,当时的一些出版物上使用了代表WIPO前身组织——国际知识产权联盟(UIPI)的符号。该符号与WIPO徽标类似,也在徽标中心位置写上缩略语UIPI。1963年,这一缩略语为“保护知识产权联合国际局”(BIRPI)的缩略语所取代。之后,1964年,保护知识产权联合国际局局长正式将BIRPI徽标、名称和缩略语通知巴黎联盟成员国,要求按《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第6条之三的规定给予保护。1970年,《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WIPO将WIPO徽标通知巴黎联盟的成员国,以受《巴黎公约》第6条之三的保护。此后,WIPO的文件、出版物、大楼及其他相关材料上即一直使用该徽标。

 

 

WIPO徽标的沿革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