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概述

2010年09月26日 1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PropertyOrganization)(简称WIPO)是世界各国政府间的国际组织机构,也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日内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国际保护工业产权联盟和国际保护文学艺术作品联盟的关系极为紧密,均归属联合国国际第三局管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鼓励制定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条约及各国的国内立法;鼓励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技术援助和咨询服务;办理国际知识产权注册登记;促进文件和专利程序的标准化;管理国际专利证件中心,为各成员国提供检索服务。 

    早在19世纪80年代,世界上已有两个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国际条约,即《巴黎公约》和《伯尔尼公约》。这两个公约最初由瑞士政府代为管理。1893年,《巴黎公约》和《伯尔尼公约》的管理机构进行合并,成立了保护知识产权联合国际局。1967年,保护知识产权联合国际局提议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年7月,召开了有51个国家参加的斯德哥尔摩会议,签订了《成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并成立了该组织。1980年2月,我国成为该条约的签署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联盟,制定的公约、条约及协定主要有:巴黎联盟及制定的《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马德里联盟及制定的《商标国际注册协定》;海牙联盟及制定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保护协定》;尼斯联盟及制定的《国际注册用商品与服务国际分类协定》;里斯本联盟及制定的《保护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协定》;洛迦诺联盟及制定的《建立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分类协定》;斯特拉斯堡联盟及制定的《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分类协定》;维也纳联盟及制定的《建立商标图形国际分类协定》;布达佩斯联盟及制定的《国际承认用于专利程序的微生物保藏条约》;内罗毕联盟及制定的《保护奥林匹克会徽条约》;伯尔尼联盟及制定的《保护文学艺术作品公约》、《保护表演者,唱片制作者和广播组织公约》、《保护唱片制作者防止唱片被擅自复制公约》、《关于播送由人造卫星传播载有节目信号公约》等。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