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NYMEX简介

2010年10月27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纽约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NYMEX Holdings,下文简称NYMEX)已有135年的悠久历史,是全球最大的实物商品期货交易所、全球杰出的能源和贵金属交易平台。2007年,NYMEX再创辉煌战绩——其净收入从2006年的1.55亿美元增长到2.24亿美元,上涨幅度为45%;交易量达到3.73亿手,比2006年上升26%。NYMEX在能源和贵金属期货交易的实力更是不可小觑,2007年轻质原油期货和期权合约的成交量就达到1.57亿手。

  然而在NYMEX2007年的年报中,这家表现卓越、成绩突出的交易所却用了近20页的篇幅陈述自身面临的风险因素(risk factors),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浓重的“忧患意识”。反观NYMEX近年的发展道路,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忧患意识”却以积极开拓、锐意进取的态势表现出来,深刻地反映在NYMEX的战略联盟、技术与新产品开发、国际化等战略行为上。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所的NYMEX尚能居安思危,我国的期货交易所是否也应该多一些反思和自省?本文试图通过分析NYMEX风险因素背后的战略逻辑(strategic logics),重新审视我国期货交易所的基本战略问题,希望能为两个不同体制下分隔的市场提供一个沟通和对话的平台。

  NYMEX简介

  NYMEX的前身是成立于1872年的纽约黄油和奶酪交易所(Butter and Cheese Exchange of New York),该交易所经过多次更名和产品调整后,在1882年正式更名为纽约商业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1994年,纽约商业交易所收购了成立于1933年的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Commodity Exchange),并于2000年成功实现公司制改革,实现了从非营利的会员制向公司制的逐步转变。改制后的纽约商业交易所成为NYMEX的子公司,2006年11月,NYMEX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NMX。

  近年来,NYMEX正以锐意进取的战略姿态,积极开扩在产品市场和区域市场上的领地。在新产品创新上,NYMEX通过对合约的种类和结构进行扩展,使其产品种类在过去6年中从27种增加至435种。例如,去年NYMEX与金融服务业和能源产业的合作者一起成立了绿色交易所(Green Exchange venture),准备上市环境类的期货、期权和掉期合约,旨在提供针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再造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区域市场上,NYMEX以股权收购、战略联盟等方式和各区域的交易所进行广泛的合作,以此来扩展其在全球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和NYMEX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交易所包括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ulti-Commodity Exchange)、蒙特利尔交易所(Montreal Exchange)、日本工业品交易所(Tokyo Commodity Exchange)等等。与此同时,NYMEX还非常注意在中国期货市场的战略布局,早在2004年就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时刻等待着开发中国期货市场潜在的市场机会。今年全球期货市场最引人关注的事件之一莫过于NYMEX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并购案,合并后的交易所将占据美国商品期货市场98%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