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货币再泛滥

2010年10月27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庆长假期间,美元在美国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引导下继续走软,日本则抢先推出货币刺激政策以降低美元贬值对本国经济的影响。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经济复苏减速,所推出的“二次刺激”为全球资产市场和A股走好提供了阶段性契机,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也因此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市场不确定性加大。

  9月下旬以来,无论美国经济数据和股市好坏,似乎都难以阻止美元继续走软。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为防止经济重入衰退以及通货紧缩,美联储将在下月的议息会议时再度加大国债和其他证券的购买力度,由此带来的货币发行量增加将加大通胀预期,从而降低美元资产的预期收益率。而欧洲央行需要考虑德法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强势,其政策往往偏向保守;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由于经济形势好于美国,基本没有量化宽松的需求。此消彼长导致资金流出美国,流向欧元区和其他国家。

  弱势美元对其他货币和经济体造成了巨大冲击。率先撑不下去的日本在5日意外降息以打压日元,防止不断升值的货币拖累对外贸依赖较深的本国经济。这一行动加大了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风险,同时增强了美联储在11月重启量化宽松的预期。

  相对高息的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同样不断上扬。新台币一度升至两年新高,韩元、泰铢、印度尼西亚盾、新加坡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均走强,港元汇率已经达到强方保证水平。

  全球货币政策逐步宽松的大环境增加了国内经济变数。

  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资金流入预期增强。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变动与欧元走势关系密切,往往欧元强则人民币升值。9月中旬以来,欧元升值趋势非常明显,而且有望持续一段时间,这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重要的外部环境。人民币NDF报价显示升值预期不断加大,热钱进一步流入的预期不断增强。

  二是输入性通胀继续抬头,物价上涨风险陡增。与美元走弱相对应,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快速上升,原油、铜等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明显上涨。截至7日,LME铜一月累计涨幅达到8.7%,NYMEX原油一月累计涨幅达13.6%。此前,由于预期翘尾因素和灾害冲击因素逐渐弱化,CPI可能自然回落,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又给价格增加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三是货币政策空间变小,经济政策左右为难。在资金流入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形势下,政策空间在不断变小。紧缩,可能会伤及经济复苏,倘若加息还会进一步加大热钱流入可能;宽松,则可能加剧已经不容乐观的通胀形势。今年剩下的三个月将是对决策层智慧的一次考验。

  近段时间以来,A股走势并不必然受到美元走势的影响,而更多被内生经济运行和政策变动所左右。资金流入预期加大对于A股短期来说无疑是利好,有望带来阶段性机会;大宗商品上涨对原材料板块带来刺激;加息可能性不断下降也对整体市场不无裨益。但是,原先基于四季度经济见底预期所做出的市场形势判断,在迷雾重重的经济和通胀形势下,也将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的走势或许会变得更为复杂和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