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周评:大宗商品轮番涨 天胶创历史新高

2010年10月27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专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本周美元持续大幅贬值推升了全球商品价格,同时各国央行为了维持币值稳定,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对商品价格更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本周国内商品市场轮番上涨,周一主要农产品开盘即封在涨停板上,工业品、有色金属紧随其后,其中天然橡胶涨幅巨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

  “橡胶的上涨除了受到美元贬值及流动性充裕影响外,其自身的基本面对价格上涨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渤商所有关人士说。

  同时,供需偏紧的基本面支撑了橡胶价格的持续上涨。供应方面,东南亚船货有延期,进口胶库存减少;国内产区海南持续暴雨对短期供给不利;需求方面,下游汽车销量大增,对橡胶需求强劲。除了中国外,印度、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也是大幅增加。其中印度9月销量同比上升30.4%,俄罗斯同比大增55%。

  原油方面,原油价格近两周持续上涨,目前NYMEX原油稳稳站上80美元/桶关口,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对取暖油需求增加。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35%,达到创纪录的每日567万桶,强劲的需求也刺激油价上涨。

  本周钢材品种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建筑钢材相对强势,而板材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由于有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铁路建设稳定需求,建筑钢材价格连续一个月的下跌后企稳。板材方面,由于前期节能减排主要针对小钢厂,板材产量不减反升,导致库存持续增加,压制价格上涨空间。

  有色金属方面,本周有色金属三个品种全部上涨,其中沪铜价格已经接近金融危机以来高位。

  本周农产品表现依然强劲,豆类、油脂类周一全线涨停,到周五涨幅进一步扩大。棉花本周大涨8%,连创历史新高。目前新花很快上市,但上市开秤价直接跳涨至历史高位,价格上涨导致农民惜售,也进一步推升了棉价。

  本周国内第一个动力煤合约在渤商所上市交易,目前动力煤报价为769元/吨。临近冬季需求旺季,各大电厂积极派船,加大采购力度,这导致港口库存持续下降,最新数据显示,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为643.64万吨,较9月24日时的780万吨下降了136.36万吨,降幅达17.5%。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