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我国期货交易所发展的启示

2010年10月27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我国传统文化向来强调“未雨绸缪”、“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却在NYMEX这一全球最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年报中反映得淋漓尽致,并且在该公司的战略中体现出来。例如,与CME的并购战略,通过内部化解决对CME Globex电子交易平台的过度依赖;NYMEX反对SEC和CFTC合并,很大程度上是担心合并会改变交易所目前的结算模式;NYMEX和其他交易所签订协议,对其基准价在以当地货币计价的合约中的使用进行了注册,免除了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纠纷。

  NYMEX的发展历程为我国期货交易所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我国的期货交易所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改善服务质量,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一、探索OTC市场业务

  从1995年到2007年,全球OTC衍生品的名义本金增长了10倍,相当于每年平均增长20%,其中一些产品的结构非常复杂。OTC市场规模和复杂性的增加,带来了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就是一大例证。在这种情况下,交易所可以通过标准化的OTC交易合约,改善价格的透明度以吸引投资者进行场内交易。因此,OTC市场服务将成为交易所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业务,这一趋势已在一些欧美国家显现出来。据一些市场人士分析,CME并购NYMEX,主要就是看重NYMEX的ClearPort结算系统。

  目前,我国的场外交易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变相期货屡禁不止,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在正规交易所内探索OTC市场的结算业务就显得非常必要,这不仅能够改善我国期货交易所商业模式单一的问题,而且能够有效地化解场外交易的风险问题。

  二、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

  近年来,NYMEX积极地以多种方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布局:(1)合资公司,如成立迪拜商品期货交易所(Dubai Mercantile Exchange)、绿色交易所(Green Exchange);(2)股权收购,如收购蒙特利尔交易所(Montreal Exchange)、IMAREX的股权;(3)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利用,如在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墨西哥衍生品交易所注册基准价的所有权;(4)合作开发新产品,如与Expertica公司合作推出俄罗斯出口混合原油期货合约;(5)吸引其他市场的客户,如与东京商品交易所签订协议吸引日本期货市场的客户;(6)与其他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寻求未来的发展机会。

  上文中提及的国际化战略的隐忧,实质上就是NYMEX在国际化进程中的总结与反思。而我国期货交易所的对外开放还停留在国际交流合作的非实质性阶段,开放程度远低于国内的其他金融市场。我们应该学习国外交易所国际化的经验,趋利避害,取长补短,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国际化道路。

  三、提升产品创新机制

  NYMEX的产品创新活跃,它的产品种类在过去六年中从27种增加到了435种,即便如此,NYMEX仍然在年报中对自己的产品结构存在的潜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比如,手续费来源集中于一两个主要品种;一旦基础性商品的价格波动减弱,或者储备耗尽,交易所将难以维持现有的交易量和收入。

  其实,我国的期货交易所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比如说,国内几家交易所的产品结构单一,手续费收入较为集中。在将来一段时间,我们应该努力提升产品创新机制,完善现有的产品结构,稳步上市一些市场需求大的新产品。

  四、开发24小时不间断的电子交易平台

  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的交易所都通过延长交易时间,进行24小时交易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客户资源,获取竞争优势。除了本文提到的NYMEX通过CME Globex实现24小时交易之外,东京商品交易所也于今年1月份开始将每日交易时间延长两小时,逐步实现24小时交易。对于我国的期货市场而言,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交易,不仅可以充实客户基础,扩大市场份额,而且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一席之地。

  五、完善治理结构

  尽管不存在会员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我们仍然要高度重视我国期货交易所在治理结构上存在的问题,积极审慎地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状况、顺应经济发展的治理结构。毕竟,一项治理制度的设置对组织或者公司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或者阻碍作用,而且这种作用还具有一定延续性。以NYMEX为例,即使在进行了公司化改革之后,A类会员不同于一般股东的利益诉求,仍然困扰着NYMEX的发展。

  六、开发市场数据服务

  市场数据服务已经成为NYMEX一项主要的收入来源,该项服务的收入占该公司10%以上的营业收入。NYMEX在今年年初进一步调整了收费标准,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相关的业务收入。市场数据服务的边际成本低,发展空间广阔,是极具价值的潜在业务。特别是对我国期货交易所来说,大力发展数据服务有利于我国期货市场完善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

  结束语

  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对组织中的各个环节、各项业务加以控制和管理,全面推进。一项战略是否能够顺利执行,很多时候是由组织系统中的短期因素决定的。就我国期货交易所的发展战略而言,我们不仅要看到我国期货行业蓬勃的发展势头,更要看到交易所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风险。NYMEX对风险因素深入透彻的分析,就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