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合作委员会简介
    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全称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1981年5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成立。其成员国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6国,是海湾地区的重要政治经济组织。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2001年12月,也门被批准加入海合会卫生、教育、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理事会等机构,参与海合会的部分工作。 海合会的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在一切领域内的协调、合作和一体化,加强和密切成员国人民间的联系、交往与合作,推动6国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建立科学研究中心,兴建联合项目,鼓励私营企业间的经贸合作。 海合会6国总面积约267.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760万。成员国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已探明的原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45%。但长期以来,由于严重依赖油气资源出口,成员国经济结构较为单一。近年来,各成员国努力朝着经济多元化的方向迈进,大力发展金融、交通、房地产等行业。 在外交方面,海合会越来越依靠整体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
海合会组织机构
    海合会的组织机构由最高理事会、部长理事会和秘书处构成。最高理事会由成员国元首组成,是海合会最高权力机构,其主席由各国元首按国名字母顺序轮流担任,任期一年。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外交大臣(部长)组成,主要负责为最高理事会审议其他大臣(部长)会议和机构商定的政策、决定、建议、法案、法律报告,以及准备首脑会议议程等项工作。秘书处由秘书长和负责政治、财经、军事事务的3名助理秘书长主持工作。秘书长一职按国家名称(阿文)字母顺序轮流担任并由最高理事会在首脑会议期间任命,任期3年。
海湾合作委员会历届活动简介
    海合会每年11月或12月轮流在6国首都召开首脑会议。截止到2010年5月已举行过31届。海合会首脑会议已先后发表了《科威特宣言》、《阿布扎比宣言》、《麦纳麦宣言》、《多哈宣言》,并通过了《海合会与其他国家、地区集团和国际组织发展关系和进行谈判的长期战略》等一系列文件。此外,6国的外交、国防、内政、石油和财经等大臣(部长)还定期或根据需要召开会议,对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商讨,以协调立场,采取联合行动。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