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邦基金利率内容

2010年05月3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联邦基金利率美国联邦储备系统(联储)各会员银行为调整准备金头寸和日常票据交换轧差而相互拆放联邦基金的利率。

    按规定,会员银行在以每周三为结束日的两周内须保持一定的准备金额度。联邦基金由超额准备金加上票据交换轧差的盈余所组成。会员银行由于存款余额时常变化,其准备金或有盈余或有不足,不足行可以拆入联邦基金以补足准备金额度或用于票据交换轧差,其方式是通过联储帐户相互划拨,利息的支付在约定的时间内汇总清算或随时利随本清。联邦基金的借贷以日拆为主,利率水平由市场资金供求决定,变动十分频繁。联邦基金利率比较低,通常低于官方贴现率。这种低利率和高效率(当日资金和无须担保)使联邦基金的交易量相当大,联邦基金利率也就成为美国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短期利率。联邦基金的日拆利率具有代表性,是官方贴现率和商业银行优惠利率的重要参数。联邦基金利率是反映货币市场银根松紧最为敏感的指示器。从50年代开始,逐步成为美国货币政策的短期目标,联储当局通过公开市场业务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直至预定的目标。60年代后期,货币当局的注意力转向货币总量和信贷总额的控制,联邦基金利率不再是货币政策的目标,而成为控制货币总量目标的手段。当货币总量和信贷总额超出或不足于预定水平时,即调高或压低联邦基金利率,以抽紧或放松银根。这就是所谓的联邦基金利率战略。

    70年代后期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联储当局宣布不再注重利率的变动而转向对自由准备金的控制。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