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道琼斯指数ETF有望近期面市 跨境ETF开闸

2010年02月09日 14:13   来源:千龙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嘉实基金公司联合推出的最新一期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报告披露,嘉实道琼斯指数ETF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有望近期面市。

    据嘉实基金公司介绍,选择道琼斯指数作为标的开发嘉实道琼斯指数ETF,是因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A)作为影响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其30只成分股均为行业内持续发展、规模较大、声誉卓著、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行业覆盖金融、科技、娱乐、零售等,且为中国大多数投资者所追捧。另外,该指数市场流动性充足,其编制方法使相关的ETF易于管理,可降低最小申购额。

    报告认为,作为一种透明性高、流动性好的指数投资品种,跨境ETF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越来越多地被投资者在境外投资时所使用。随着中国投资人对于资产风险分散化以及投资境外市场、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需求不断增长,引入跨境ETF这一价格低廉、风险分散、操作透明的投资工具,将为中国投资人带来有效的资产管理理念及方式方法。

    截至2009年7月底,全球跨境ETF规模占全部ETF的比例为43.5%。在欧洲市场,跟踪境外证券资产的ETF规模占比达到60.2%。

    另据上交所消息,“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自2000年推出以来,已发展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研究的知名品牌,累计完成20期、187项联合研究计划课题,形成229份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报告。新近完成的第二十期研究计划主要围绕“上市公司治理优化”与“交易所产品创新”这两个主题,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及交易所产品创新进行了深入研究,共完成8项课题、13份研究报告,将陆续向市场公布。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