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琼斯中国指数分类

2010年04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08年3月17日,纽约-道琼斯公司指数部今日宣布﹐对道琼斯中国指数系列中部分指数的成份股进行调整。道琼斯中国88指数(道中88)、道琼斯中国海外50指数、道琼斯中国指数(道中)、道琼斯上海指数(道沪)、道琼斯深圳指数(道深)和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DJ CBN中国600)的成份股变动将于2008年3月24日起生效。

    经过此次调整,追踪整个沪深市场最大的及流动性最强的88只股票的道中88将更换8只成份股,调整后该指数所包含成份股的市值约占沪深A股市场流通总市值的44.52%。调整之后,成份股中的上海市场股票从63只增加到67只,深圳市场股票从25只减少到21只。就道中88成份股的流通市值而言,沪市股票所占的比例为82.43%,深市股票所占的比例为17.57%。

    道中88指数的成份股变动是对该指数进行半年度评审的结果。

    为了向中国及全球投资者提供一个准确追踪中国股票市场的工具,道中指数系列采用与道琼斯全球指数同样的严格标准。

    道琼斯指数采用流通股进行成份股的选取和指数的编制,排除了国有股和未上市职工股,以便向投资者提供一个有准确代表性的指数,从而反映投资者实际可交易的股票数量。道琼斯指数在计算流通市值以选取成份股时,对于大额持股不予计入。

    道琼斯公司于1996年5月27日为纪念在1896年推出的﹑最为全球广泛报导的市场指数--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发布100周年,隆重推出了道中88、道沪和道深指数。这3只指数的基期均为1993年12月31日﹐基数均为100。

    2007年11月5日,道琼斯公司指数部今日宣布,对道琼斯中国指数成份股进行调整。

    根据快进原则,自2007年11月7日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和天然气,PTR.US;0857.HK;601857.SH)将取代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个人和家庭用品,000100.SZ)成为道琼斯中国88指数的成份股。

    同时,中国石油也将被纳入道琼斯中国指数和道琼斯上海指数。

    2007年10月10日,道琼斯公司指数部今日宣布,对道琼斯中国88指数(道中88)、道琼斯中国指数(道中)、道琼斯上海指数(道沪)的成份股进行调整。

    根据快进原则,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资源,1088.HK;601088.SH)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0939.HK;601939.SH)将被纳入道中88,道中和道沪指数。

    中国神华和建设银行分别于2007年10月9日和2007年9月25日开始在上海交易所上市。

    同时,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用品和服务,600269.SH)和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和饮料,000930.SZ)将从道中88中被剔除。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