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债券
     国际债券一般可以分为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两种。外国债券是指某一国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熊猫债券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此次国外开发机构获准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又称“熊猫债券”)即为此种情况。这在我国债券市场是史无前例的,可以说是我国债券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熊猫债券市场简述
    熊猫债券市场的另一个主要参与者——海外私人机构而言,发行人民币债券则更多取决于发债目的。根据 熊猫债券过去的管理办法,熊猫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不得换成外汇转移至境外,因此熊猫债券对外汇资产以及资金的流出、流入并不会产生影响。就算此管理办法开放,基于风险管理的立场,最可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海外机构仍是在中国有大量现金流收入的海外企业(比如外资零售业或在中国承担大型工程项目的企业)、推动中国境内杠杆式收购的大型国际私募基金、或希望快速拓展中国境内业务的外资金融机构——它们将发债所得的人民币用于购买美元的机会并不高,因此降低了熊猫债券市场缓解外汇储备过剩压力的功能。
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
    按照央行提供的信息显示,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本次发行"熊猫债券",比照中国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审批项目办理,熊猫债券的发行利率也将由发行人参照同期限熊猫债券发行金融债券的收益率水平来确定。    另外,按照相关国家的规定,外国债券必须在债券发行所在国的某一市场上进行发行,如美国规定,非美国的发行者应该在纽约以美元发行。按照中国央行的规定,本次熊猫债券必须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发意义非同一般。    在我们对熊猫债券有了初步的了解以后,现在再来看一下中国允许国际发行机构在国内市场上发行人民币债券具有什么样的意义。首先,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在我国债券市场上首次引入国际发行机构,这是继今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第一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泛亚债券指数基金后又一创新之举,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又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吸引国际发行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不仅可以带来国际上债券发行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技术,而且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国际化进程。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