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丑闻事件

2010年10月18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的成功绝非侥幸。其不断变革创新的勇气、稳健雄厚的财务信用、信守承诺的形象,赢得了全球500多万客户的信任。但是现在,AIG似乎跌进了麻烦的漩涡,接连不断地卷进丑闻事件。

    2004年10月14日,纽约州检察长斯皮策(Eliot Spitzer)起诉大型金融服务公司马什(Marsh&McLennan)存在欺诈行为。马什公司同时还是世界最大的保险经纪商,CEO杰弗瑞·格林伯格来自于美国一个赫赫有名的保险家族,其父79岁的老格林伯格掌控着世界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AIG,其弟埃文正领导着另一家保险公司——ACE保险公司。

    在纽约国家最高法院市民听证会上,斯皮策诉称马什控制价格、收取保险公司贿赂,并为了巨额贿赂诱导不知情的客户购买特定的保险产品。客户的利益被置之度外。AIG、ACE、慕尼黑(美国)再保险公司和Hartford保险集团被指控参与了欺诈行为。

    在调查过程中,斯皮策曾对马什管理层公开表示:“应该慎重、慎之又慎地考虑(更换)你们公司的领导人。”除非杰弗瑞·格林伯格下台,否则斯皮策说他不会与马什公司高层谈判。针对斯皮策的监管行动,马什立即对公司人事进行了调整,更换了杰弗瑞·格林伯格(Jeffrey Greenberg)。

    卷入马什欺诈案

    
    斯皮策在诉讼中说,作为世界上第一大保险经纪商,马什为了获得更多的佣金,甚至设计出一个虚假的投标体系欺骗投保人相信保险商为获得这笔生意进行了合理竞价。

    2002年,南卡罗来纳州格林威尔县借债8亿美元扩充公立学校,就这项债券销售,马什公司提供了三个投标者。不为人知的是,前两个投标者确有其人,第三个却是虚构的。因为提供了对马什更为有利的佣金,最终苏黎世金融公司胜出。

    在马什公司欺诈诉讼中,事情的关键在于所谓的或有费用,马什公司辩称这种佣金并非斯皮策所说的贿赂。在美国,保险公司保单的销售一般都是交给保险经纪公司完成并付给经纪公司一定的费用。根据马什公司签署的市场服务协议或称“或有佣金”条款,保险商除了向经纪商支付合法佣金外,还可以额外支付“或有费用”作为奖励经纪介绍客户的费用。根据纽约州法律,只要保险经纪公司向客户披露收取“或有费用”的情况,并继续以客户的最佳利益为目标行事,这种行为就是合法的。

    马什公司的网站把“或有费用”描述为保险公司为该公司提供的服务而支付的报酬,这些服务包括建立供应网络、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和行政服务等等。但是实际上,这些是经纪上的份内活儿,不能构成收取额外佣金的理由。收受或有费用,有可能使得经纪商违背保险受托人的责任。

    斯皮策认为,马什对或有费用的描述具有误导性。事实上,正是通过操纵价目和调整价格,马什提高了客户成本以赚取更多佣金。他认为,保险商和经纪商之间的价格操纵和合谋行为,伤害了客户的利益。“而马什公司却告诉客户,为他们提供了最佳方案,并吹嘘客户的利益是经纪商的行动准则”。

    调查发现,AIG曾与马什有过类似的业务往来。在斯皮策提出指控后的第二天,AIG的两位管理人员对“图谋欺诈”的罪名供认不讳。不久,注册于百慕大的保险公司ACE助理副董事长阿贝拉姆也承认“串谋妨碍竞争”的指控。

    调查引发了保险类股票的大幅下跌。马什股票当天开盘46.01美元,第二天仅约28.20美元,跌幅达38%,市值损失90亿美元。在投资者大幅抛售下,保险类股价纷纷大幅下跌。从14日斯皮策调查的消息公布后,短短两天就有几百亿美元市值灰飞烟灰。AIG股价下跌了10%。被斯皮策提名但未提出指控的下列公司股票收盘亦走低:ACE跌4%至34.98美元,;Hartford金融服务集团下滑3.6%至56.30美元。甚至一些暂时与调查案没有关系的保险类公司股价也随之下跌,全球最二大保险经纪公司Aon股价下跌了6.2%,第三大保险经纪公司Willis集团控股下跌了2.7%。

    为平复投资者和投保者的恐惧,AIG总裁格林伯格公开声明,公司内部调查仅在其美国房屋保险子公司的产险及伤亡险作业中发现了问题。同时他承认,丑闻可能会引起产险及伤亡险经纪公司改变其收取报酬的方式。J.P.摩根大通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相信财险及伤亡险行业的运作正经历重大转变。”

    但是,上述情况的曝光,不过是与该调查相关的一系列进展中的一环。美国大都会保险公司(MetLife)说,已经收到来自斯皮策办公室的四张传票。最近两张传票要求MetLife提供信息,说明它是否提供过虚假或夸大的报价,或者是否知晓有这样的事情存在。MetLife公布的消息暗示斯皮策的调查已经超出了财险和伤亡险公司范围。

    斯皮策曾说,保险业腐败横行,并表示将展开范围更广的调查,涉及到保险业几乎所有层面。“保险业需要全面审视自己。如果我们在诉讼中所指行为正如看起来的那样普遍存在,则该行业的基本业务模式需要进行重大修订和改革。”他还明确表示其它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可能也会面临刑事和民事指控。“相信我,这只是开端。”斯皮策说。

    该调查在全球保险业掀起轩然大波。GreenwoodCapitalAssociates组合投资经理尼克斯称,“该产业目前就像一个黑洞。我们不知道这里到底牵扯到些什么。”?

      在PNC融资丑闻中的角色

    
    马什公司的欺诈丑闻,使得人们再次注意到AIG近期涉及的其他丑闻,据说相关部门已在重新调查AIG在PNC融资丑闻中扮演的角色。

    2004年9月下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曾考虑对AIG及AIG金融产品公司就违反联邦证券法提起民事诉讼。对此,AIG声称这一起诉毫无根据。但是10月4日,AIG在公告中承认,它与另外两家未点名的保险公司卷入了银行控股公司——PNC金融服务公司的融资丑闻之中。

    在因安然公司垮台引起的质疑会计操作的大漩涡中,美联储曾对以匹兹堡为基地的PNC大型地区性银行的会计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涉及PNC与AIG组建的三家持有相关贷款(即证券化的贷款)的公司,试图确定这些贷款的风险是否真的转移给了投资者,以及银行保留的利益是否会影响到贷款的安全和品质。SEC也向AIG和为贷款证券化提供咨询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Young)发出传票。传票质询的内容包括PNC贷款证券化的信息,以及AIG或安永是否帮助其他银行设计过类似的交易,转移帐目中的问题贷款。也就是要弄清楚银行是否在利用贷款证券化,以消除资产负债表中的坏帐。

    2002年,SEC调查发现,借助这三家公司,AIG帮助PNC将7.62亿美元的债务和不良贷款得以从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转移出去。据了解,AIG旗下子公司——AIG金融产品公司为PNC设计了一种特别的产品,以转移债务。事情暴露后,AIG赶紧公开声明公司并未以PNC交易的模式进行其他交易。在拒绝配合SEC和司法部,向他们提供希望必要信息的同时,AIG在公告中也弱化了这一事件对AIG的影响。

    事实证明,AIG在撒谎,他曾为其他两家保险公司安排了五宗类似交易。去年,PNC最终解决了与SEC之间的问题,并向司法部支付了约1.15亿美元的罚款。执法部门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AIG采取严厉的措施。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为,AIG没有向公众如实披露调查其在协助PNC金融服务集团掩饰不良贷款时的作用及有关交易。SEC还称,AIG通过误导投资者而销售某些保险产品,并通过设立附属机构为某些客户掩盖亏损或虚增盈利,这种欺骗行为可以追溯到90年代。

    从1997年开始,AIG开始推销一种所谓的“非传统”保险产品,它具有“损益表滤波器”作用,可以帮助公司把一次性的损失分摊到未来几年中。

    1998年第四季度,手机销售商Brightpoint公司宣布公司所有费用将控制在1800万美元内。当发现亏损将达到2900万美元时,首席财务官JohnDelaney和当时的风险管理主管TimothyHarcharik,向AIG旗下一个专门负责处理企业亏损的部门——匹兹堡国民联合火灾险公司求助。

    该公司提供了一种Brightpoint公司所急需的可回溯保单。Brightpoint公司可以在三年时间里,按月向国民联合火灾险公司支付保费,总额为1500万美元。而AIG火灾险则通过保险索赔的形式一次性返还给Brightpoint公司1190万美元。这笔资金入帐后,Brightpoint公司的年度亏损正好可以控制在先前宣布的1800万美元内。“原本这笔亏损十分显眼。但在保险费的名义下,AIG帮助Brightpoint公司把这笔亏损分摊到了几年之中。”SEC的官员说。

    尽管AIG坚持认为自己严格遵循了会计准则,这一过程表面上也通过合法的保险合同进行,实际上该交易却与当年能源巨头安然公司粉饰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所用的特殊衍生金融工具非常类似。2003年9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SEC对Brightpoint公司和其两名前高管罚款45万美元,并开始将调查重点转向AIG。SEC发现,AIG确实开发销售了这样的保险产品,并帮助亮点公司抹平了经营账户,因此决定对AIG罚款1000万美元。

    2003年9月,AIG最终支付1000万美元罚金,以了结SEC的指控——通过欺诈性保单帮助Brightpoint公司隐瞒账面亏损。“AIG与Bringtpoin公司人士‘携手’共同利用保险产品,夸大Bringpoint公司的收入,虚报了61%的收入,这个比例令人震惊。”SEC官员WayneM.Carlin说,与其欺骗行为相比,这笔罚金毫不过分。“这笔罚金透露出一个信号:在惩罚那些虚报收入公司的同时,SEC也会追究帮忙制造虚假财务报表的相关机构。”乔治亚理工学院会计学教授CharlesMulford分析说。

    从接连爆出的丑闻可以看到,AIG的创新正在偏离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