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8年破产危机

2010年10月18日 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2008年9月16日晚宣布,将授权纽约联邦准备银行借贷850亿美元给美国国际集团(AIG);美国政府也将接受AIG79.9%的股权做为回馈。  美国国际集团联准会说,这项决定受到财政部全力支持,其条件也保护美国政府与纳税人利益。

   AIG为美国最大保险公司,近日因财务危机向联准会要求注资;美政府在希望协调民间企业注资不成后,AIG可能受美国政府接管的消息稍早传出,其股价也因投资人忧心股值流失而狂跌。

 

   联准会晚间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当前情况下,美国国际集团失序垮台可能让已不佳的金融市场情况更脆弱,并导致借贷成本大为提高,家庭财富减少与经济更为衰弱。

 

   联准会并强调,美国纳税人的利益受到保护;借贷以美国国际集团所有资产作为抵押,并可望由公司资产出售获得回收。

 

   借贷以24个月为期;美国政府将接受79.9%的股权,并有对普通与优先股东红利的否决权。

 

   财政部长鲍尔森随后发表声明指出,支持联准会采行的动作。白宫发言人也说,布什总统支持联准会的宣布,这些动作可促进金融市场稳定与限制对更广大经济的损害。

 

   因财务形势危急,AIG计划改组企业业务并出售旗下若干优质业务,以筹措急需资金。业界估算,为维持收支平衡,美国国际集团最多需融资400亿美元。

 

   AIG是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在纽约地区雇用了约8500人。据《纽约时报》报道,AIG大多数业务运行良好,但其设在英国伦敦的金融产品部门却因一种抵押贷款关联债券“翻船”,正是这种债券把雷曼兄弟拖垮。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AIG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净亏损。2008年第二季度的信贷违约掉期业务累计亏损已高达250亿美元,在其他业务上的亏损也累计达到150亿美元。2008年年初以来,AIG股价已缩水79%。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