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资讯参考》2015年第54期

2015年03月27日 1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博鳌报告:新兴11国2014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贸易增长停滞

  2010年始,博鳌亚洲论坛开始发布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年度报告。今年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5年度报告》首次定义了新兴11国(E11)的概念,并认为新兴11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总体运行平稳。称阿根廷、巴西、俄罗斯和土耳其经济下滑幅度较大,而墨西哥、韩国、印度和沙特的经济表现则有望好于2013年。

  参考链接:

  http://money.163.com/api/15/0324/04/ALEOM2RL00252G50.html

  2、印前高官:印度必须加入一带一路 不需遏制中国

  《印度斯坦时报》刊文称,就像决定加入亚投行一样,印度同样应加入“一带一路”战略。印度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而当前中国在钢铁、机械和能源等基础产业有着过剩资本和设备。在美国主打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中,印度受到在全球经济舞台被边缘化的威胁,而加入“一带一路”或许是个有用的替代性选择。印度不需要加入遏制中国战略。

  参考链接:

  http://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5-03/5983139.html

  3、俄罗斯副财长:俄尚未决定加入亚投行

  据俄媒日前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斯托尔恰克表示,俄罗斯尚未决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参考链接:

  http://news.sohu.com/20150323/n410194111.shtml

  4、俄罗斯经济“向东看”与中俄经贸合作前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撰文称,乌克兰危机后,美国和欧盟的多轮制裁以及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使俄罗斯经济遭遇了2000年普京执政以来的空前危机。为摆脱困局,俄罗斯采取“向东看”战略。但也有人提出,加强中俄经贸合作存在把中国拖进俄罗斯经济泥沼的风险,俄罗斯将成为中国的战略负资产。

  参考链接:

  http://copy.hexun.com/174337681.html

  5、道达尔欲向中国融资百亿开发俄罗斯北极的液化天然气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道达尔首席执行长Patrick Pouyanne称,公司正在寻求获得不超过150亿美元的中国融资,用于拓展俄罗斯业务。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得这家法国石油巨头在俄罗斯的大规模投资遭遇麻烦。

  参考链接:

  http://gold.jrj.com.cn/2015/03/24082719005652.shtml

  6、印度启动三大高铁走廊可行性研究招标

  印度本周将启动“钻石四边形”高铁网的三段走廊可行性研究招标,中国铁建旗下全资子公司铁四院等四家中国公司将参与招标。

  参考链接:

  http://money.163.com/15/0323/10/ALCRK33M00253B0H.html

  7、俄罗斯和中国将于今年夏天联合推出电商平台

  据《俄罗斯商业日报》日前报道,俄罗斯在线支付系统Yandex.Money将开始为中国在线支付平台TradeEase处理支付业务,这一举措旨在促进两国间的跨境贸易。这个项目预计可在今年夏季推出三个月后获得83万美元的营业额。

  参考链接:

  http://www.linkshop.com.cn/web/archives/2015/320443.shtml

  8、前微软印度公司董事长:印度须成为创业者之国

  前微软印度公司董事长拉维?温卡特桑撰文称,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正在班加罗尔、孟买以及德里等城市迅速凝聚。可是这股创业潮必须延展到更小的城镇,甚至村庄。此外,扩大创业或复兴合作与生产组织的挑战不是缺少创业或好的模式,而是他们需要“生态系统”。

  参考链接:

  http://www.c114.net/news/17/a888609.html

  9、中国造核岛主设备进入南非核电市场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日晚间公告,近日,AREVA NP SAS向上海电气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分包6台蒸汽发生器的制造。据双方约定,蒸汽发生器将用于更换项目,安装于南非Koeberg核电站。

  参考链接:

  http://www.dfdaily.com/html/113/2015/3/24/1252281.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